入冬首波寒流来袭 台湾多地刷新低温纪录

2018年01月10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入冬首波寒流8日下午开始影响台湾。9日,全台多地刷新去年入冬以来最低温纪录,预计13日白天起恢复较温暖天气。

  综合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台媒报道,据台湾气象部门观测,截至9日7时30分,全台共有12个观测站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温,包括彭佳屿、基隆、淡水、台北等多地。

  台湾气象部门人士表示,9日水汽充沛,但全台普遍“湿湿冷冷”,中部以北、东北部高温只有摄氏13到15度,其他地区高温约摄氏17到19度。入夜后,台南以北和东北部低温至摄氏9到10度,海拔3000米以上高山都有机会下雪。

  据9日观测数据显示,台湾海拔3886米的雪山于凌晨2时许降今年第一场雪,合欢山也在凌晨降2018年首场雪。

  此外,台铁证实,9日清晨,台湾四脚亭至瑞芳间东正线有钢轨断裂,部分列车受影响,主因是寒流造成轨道温差大。

  据报道,明日起,由于水汽减少,全台各地将转为干冷天气。11日、12日此波寒流威力最强,各地低温约摄氏8到10度。预估13日白天起,冷空气威力将减弱,才会恢复较温暖天气。

  中央社报道,据台湾气象部门定义,每年冬天为该年的12月至来年2月,寒流的标准则为台北市出现10度以下低温。2017年,全台没有出现寒流,是1951年有观测记录以来首次整年没有寒流的一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