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楼市观察:地方调控精准化 租房落户再扩围

2018年01月12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开年,一波以二三线城市为主的楼市相关政策便接踵而至,记者梳理发现,各地调控更精准化,租房可落户再度扩围。有业内人士预计,租房落户举措或向更多城市蔓延,甚至有望全国推行。

  开年地方楼市调控因域施策,更精准化

  新年伊始,兰州成为此轮调控首个松绑限购的城市。

  1月5日晚间,兰州市发文取消部分区域限购举措;继续限购区域(城关区、七里河区等核心区域)取消限购社保、纳税证明要求,但同时加码实施限售,买房满3年才可交易。

  松绑非核心区域限购同时、加码限售,兰州政策可谓“松中有紧”。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也随后发文说明,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落实分类调控、因域施策,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比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楼市“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的部署,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兰州在去库存和防投机方面有效落实了中央新政策的要求,预计后续对一些省会城市来说,郊区市场的购房政策会适度放松,但因市区房源不多且房价易被炒作,政策松绑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此前也指出,分类调控要求下,未来或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调整限购、限价、限贷的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租房落户”再扩围,或全面普及

  不可否认,“引人才”成为了开年楼市的关键词。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来已有南京、天津、青岛等多地调整了人才引进策略。在近三个月时间里,就有全国近20个城市与地区先后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

  1月4日,南京发文完善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9日,青岛宣布,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积分制等落户条件,并将租赁住房纳入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天津市政府也在同日透露,对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政策等有关条件的非户籍人口实行“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租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近期发布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的城市多为二三线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分析称,相比国内一线城市更好的医疗、教育、待遇等资源,上述城市凭借优厚的购房政策以及相对较低的房价,确实对优秀人才有一定吸引力。

  一方面是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多地提出的“租房落户”亦是对租购并举制度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随后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提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由于入学等重要公共福利都与户籍挂钩,若租赁不能落户,‘租购同权’就无从谈起。”在张大伟看来,未来租房落户或向更多城市蔓延,甚至全国推行。

  引才非松绑,楼市调控导向未变

  一系列“引才”好消息后,部分业内人士却指出,人才标准过低、取消其购房限制等个别做法有些欠妥,切莫将地方“引才”演变成楼市“引财”。

  张大伟提醒道,各地人才政策不能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户,限购关上了投资投机的大门,不能用太宽松的人才政策打开另一扇窗户。

  “部分城市人口引进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容易引起对市场的非理性判断。”张大伟建议,地方人才政策不应与楼市限购挂钩,对于真正意图引进的人才更应直接提供居住房源,简单的将人才推向市场易给当地楼市带来不稳定因素。

  但严跃进也向记者表达了不用过分担忧的态度,他说,人才引进战略本身的出发点并非楼市,所以类似政策并未在购房方面松绑,归根结底仍是以城镇化建设为导向,满足新市民的生活居住需求,对人口导入和居民购房、租房需求的释放都有积极作用。

  面对这波尚不能看出太多端倪的楼市动作,不少网友疑惑,今年楼市调控会怎么走?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8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由此来看,楼市调控不会停歇,着力点和手段将更加多变。“调控举措未必一成不变,但平衡发展的调控目标不会变。”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只有落实差别化调控才能实现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具体举措则会随着市场走向进行适度调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