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65名村干部不作为被免职 其中30名村主职干部

2018年01月12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近日,浙江省嵊州市面向全市村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数字化精准考量村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实绩,让那些虽不触碰“红线”,但在干事创业上不作为的村干部受到处罚。目前,已有65名村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其中30名是村主职干部。

  在去年初村(社)组织换届前,嵊州市就出台《村主职干部考核管理意见》,为村干部履职亮明“红绿灯”。新任村干部上任后,该市开展“走马上任一百天”活动,督促新一届村干部干事创业快上手。“在之后的走访调查中,发现仍有部分村干部上任后,不认真执行坐班制度,经常性请假,群众办事找不到人。”嵊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嵊州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在原《意见》基础上,扩大考核范围、细化考核标准,专门制定了村干部履职20项条款。要求村干部工作精力集中,明确上班值班有规矩、精力集中有保障、重大村务有掌舵的“三个有”要求,将“未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或虚报去向信息”“一年累计请假天数超过10天”等纳入履职扣分细则,确保老百姓“找得到人、办得了事”。20项条款中还特别关注村干部在高标准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推动力和村庄发展变化速度。

  村干部履职20条出台后,嵊州各镇(街)党(工)委成立工作考评组,每月将村干部的量化记录和履职测评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划分“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排位倒数20%的村干部,采取定期警示提醒等形式,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对警示提醒后仍不改正者,给予停职或免职处分。

  “这次被停职或免职的65名村(社)干部,虽然不触及红线,但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有的村干部忙于自己的企业事务,有的长年外出,对村里的事务不闻不问,显然不能胜任村干部职务。”嵊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