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月CPI环比上涨0.2% 食品价格带动回升

2018年01月12日 08:58   来源:南方网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去年1—12月累计上涨1.5%。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专家分析,从环比指数看,2017年12月CPI上涨0.2%,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回升带动。当月商品及服务价格走势特点,一是肉、禽、水产品类价格带动食品价格回升。冬至、元旦两节,市场对肉、禽、水产品需求增加,蛋类供应偏紧。二是服务类价格涨跌不一,例如,受部分医院调整服务价格影响,医疗服务价格上涨0.2%。三是工业品价格以涨为主,其中,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上升1.9%和2.1%。

  从同比指数看,去年12月CPI上涨1.8%,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涨幅扩大主要是受新涨价因素增加影响,经测算,在CPI同比上涨1.8%中,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12月,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5%。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