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展“天幕”(图)

2018年01月12日 1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啸洋

  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署长钟锦华10日出席建造业议会举办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首届研讨会”,并与众多本地和海外的业界翘楚分享路政署和工程团队如何以创新的意念及应用崭新的科技,推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工程。

  钟锦华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在香港口岸工程中,旅检大楼是工程的亮点,它充分发挥创新的施工方法。大楼楼顶为呈波浪形设计的天幕,俨如延绵起伏的海浪。天幕以树形的结构支柱承托,减少室内结构支柱的数目,大大增加出入境大堂的空间感,并采用大量天然采光的设计,以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旅检大楼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其天幕采用巨型预制组件组合而成,有别于一般传统的预制组件,利用这种巨型预制组件方式建造大楼天幕,可以令大部分的工序都在预制工场内完成。旅检大楼天幕的预制组件均非常大,最大组件的尺寸达60米长25米宽及重670吨(连承撑支架),面积比一个标准泳池还要大。

  据介绍,旅检大楼天幕预制组件的安装已在2017年6月顺利完成。因采用此崭新技术,旅检大楼天幕建造更获得由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携手合办的“2017临时工程卓越大奖——金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