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2018年01月16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明日起,就可购买除夕(农历腊月三十)火车票了。因为除夕当天是2018年春节法定节假日第一天,所以选择当天乘坐火车回家的人不在少数,抢票难度可想而知。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据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显示,今年春运于2月1日启动,至3月12日结束,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8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

  中国铁路总公司15日披露,截至1月14日,2018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单日发售量、12306网站访问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至1月14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13306.7万张,日均售出车票1108.9万张,同比增幅3.2%。

  数据显示,1月12日当天12306网站全天提供余票查询服务720亿次,日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029.7万张,均创历史新高。

  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另外,即便是经过车次较多的地方,购买火车票的情况依然紧俏。15日,记者试着购买2月13日北京-德州的火车票,12:30开始放票,1分钟之内,只剩下3个车次有余票。要知道,这条线路当天有66个车次。

  同程旅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春运,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为火车票最难买票的十大出发城市。

  “从数据来看,今年乘火车的人显著增长。”携程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方面,这和铁路运力提升有直接关系,运力提升,铁路覆盖到了更多的地方,但这也间接造成了一些热门车次票源紧张的情况。

  可用“迂回”、“捡漏”等策略购票

  网上抢不到火车票?先别着急,这几个小窍门或许对你有用。首先,牢记抢票时间点,12306网站放票时间点为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记住自己购买车次的放票时间点,做好抢票准备。

  另外,从往年情况来看,两地直达的火车票往往很快被抢空,这时不妨运用一下“迂回”策略。例如,北京-兰州每天有2个高铁车次,但北京-西安每天有21个高铁车次,西安去兰州也比较方便,每天有14个高铁车次。所以从北京到兰州,实在抢不到直达的火车票,可先去西安,再回兰州。

  多方式尝试购票是购票成功的一个窍门。网上订不到,可线下窗口或者电话购票。当然,电话订票也可以采用“迂回”策略,当地订票电话打不通的话,可加所属省份的其他城市电话区号再试下,而且最好用固定电话。

  除此之外,还可采用“捡漏”的方式购票。因为12306网站规定,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的,可以在网站办理退票,所以火车开车前30分钟可去看看有没有余票。

  另外,预售首日放票45分钟不妨再次刷新12306网站,此时可能有没有付款的票放回系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显示,根据规律,在开车前15天、48小时、24小时等时间节点,退票相对集中,这时没抢到票的可去“捡漏”。

  可尝试其他交通工具回家

  如果还抢不到火车票,可试试其他交通工具,比如飞机或近年来兴起的跨城顺风车。这些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滴滴顺风车数据显示,在2017年春运期间,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比2016年同期增长3.46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乘坐飞机,也要早购票。记者在线查询显示,北京-哈尔滨等一些线路基本都是全价票,很多航班还显示“票少”。

  另外,如果你家乡是旅游城市,也一定注意早早买票,因为和你一块抢票的不只有老乡,还有全国游客。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往年热门航线抢票已经进入白热化,北京、上海等多地春节前三天飞往三亚航线的平均票价已经升至3000元以上;有些航线也只剩下头等舱。

  当然,也可采用多种交通工具组合策略,规划好了不但能顺利回家,还可省钱。以2月11日从扬州往南宁方向为例,当天直飞机票的最低价为1370元,而从扬州先坐火车去南京,再飞南宁,火车票+机票最低价仅为1187.5元,比直飞的票价便宜了近200元。

  今年抢票软件不好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抢票软件并不好使。记者购买2月13日的北京-德州的火车票,指定了几个车次,在放票前启动某抢票软件,依然抢票失败。

  15日,记者还在另一款抢票软件上尝试购买2月13日北京-广州的高铁票,软件显示刷了1000多次都没抢到票。还有用户告诉记者,“往年加价30元,在某抢票软件上就买到了票,今年刷了几次了,还是不行。”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抢票软件不好使还有一个原因是退票较少,放票点抢不到的话,后续会更难。

  旅游专家刘思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春运的参与者,不管是小资白领还是农民工,大都有了网上尤其是APP抢票的习惯,不少人使用的抢票工具也都“鸟枪换炮”,网速的差距也拉开了,但毕竟资源有限,导致出现一定的抢票困难。(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