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石井口岸2017年进口台湾水产品1.8万吨

2018年01月1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鸿达 李惠军

  福建泉州检验检疫局15日公布统计数据称,2017年,泉州石井口岸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进口台湾水产品1.8万吨、货值202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5.7%、80.3%,仅次于厦门成为台湾水产品“登陆”的第二大口岸。

  目前,泉州石井口岸每月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40多艘次从台湾进口水产品已成常态化,成为台湾水产品“登陆”的主要通道。泉州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7年泉州从台湾进口的水产品有冰鲜白带鱼、冻鱿鱼、冰鲜午仔鱼等10多个品种。其中,进口白带鱼货值735.2万美元,同比增长4.2倍;进口冻鱿鱼717.8万美元,同比增长8.2倍。

  泉州石井港与金门相距仅6.5海里,是大陆至台湾最近的区域,航运时间仅为1.5小时。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货物可随时拼装,船舶靠泊不受潮水限制,运输更为机动、便捷、成本低,特别适合海峡两岸农产品食品贸易。得益于此,2017年9月,泉州口岸首次从台湾进口活鱼,进一步丰富了台湾进口水产品的种类。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专门制定台湾产水产品检验监管“特色工作机制”,实施“风险分析+企业自检+重点抽检+快速施检”模式,大幅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设立对台专门窗口,提供预约查验、优先受理等服务,促进更多台湾水产品从泉州“登陆”,补充和丰富大陆水产品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