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深化外国高层次人才“一卡通”试点工作

2018年01月17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叶昊鸣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16日在北京表示,针对目前我国外国人才区域分布不平衡、“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方面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我国将深化外国高层次人才“一卡通”试点工作,为创新引进用好外国人才体制机制提供支撑。

  张建国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上作此表述的。他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但在出入境、签证、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制度依然存在不配套、不完善的现象。为此我国将积极开展外国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地区的工作指导。在金融、通讯、交通、保险等方面,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便利的社会服务。依托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外国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落实待遇等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张建国强调,在做好外国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贯彻落实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推动《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积极参与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外国人才申请和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条件和程序。

  除了做好引进外国人才工作,张建国还强调,要大力提升出国出境培训质量,加大重点领域培训项目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中长期培训项目比重,深化与境外高层次专业培训机构合作,进一步开辟境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建设精品课程资源库,搭建境内需求与境外资源信息交流平台,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成果发现、评价、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