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25日开通 成都3.5小时到贵阳8.5小时到广州

2018年01月19日 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智 邱静静

  渝贵铁路1月25日开通

  成都3.5小时到贵阳 8.5小时到广州

  借助渝贵铁路,成都还将开行至昆明长沙等地的动车组

  春运越来越近,抢票大战正火热,不少人惊呼,成都到重庆每天几十趟列车,车票居然售罄了?还能不能买到票?

  1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重庆至贵阳铁路(简称“渝贵铁路”)将于本月25日开通,由成渝高铁顺接渝贵铁路,今后从成都到昆明、贵阳、广州、南宁、长沙等地将开行动车组。其中,成都3.5小时可抵达贵阳,7小时可到昆明,8.5小时可到广州。今日上午9点,12306网站将正式预售上述线路车票。

  桥隧比75%

  渝贵铁路25日正式开通

  听到渝贵铁路即将开通的消息,不少人犯了嘀咕:重庆到贵阳不是早就通了铁路么?怎么又开通?

  解释一下,本次开通的渝贵铁路,准确来讲,应该叫“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在原有铁路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

  渝贵铁路从重庆西站引出,向南经綦江、遵义、息烽,终到贵阳北站,全长约347公里。全线新建重庆西、珞璜南、綦江东、赶水东、桐梓北、桐梓东、娄山关南、遵义、龙坑、遵义南、息烽、修文县等12个车站。

  渝贵铁路共新建桥梁209座、隧道115座,桥隧比约为75%,其中全线重点桥隧工程包括:新白沙沱长江六线特大桥、夜郎河特大桥、天坪隧道、新凉风垭隧道等,是一条具有山区特点的快速铁路。

  18日,记者从铁路总公司了解到,目前渝贵铁路已达到了按设计速度目标值开通的条件,将于1月25日正式开通。

  动车普速共线

  四川南下出海新通道

  和成渝高铁、西成高铁不同,渝贵铁路开通后最快时速200公里,这是一条动车、普速共线的铁路。简单来说,这条铁路既跑动车,也跑普速列车。

  由于渝贵铁路动车、普速共线运行,涉及车型多,开通后上线运行的车型有CRH380、CRH2A、CRH3C等动车组,以及25G、25T等各型普速客车

  渝贵铁路的开通,对于四川大有裨益。通过成渝高铁—渝贵铁路—贵广高铁,从成都便能开行直达广州的动车组,对于四川来讲,也形成了一条南下出海的新通道。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春运中,渝贵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和释放四川、重庆境内劳务输出地区的运输能力,川渝南下务工、广深北上归家的春运路将更加方便、快捷。

  借助渝贵铁路

  成都至多地开行动车组

  渝贵铁路开通后,成都至贵阳、广州、南宁、长沙等地,都将开行长途动车组了!

  首先,通过成渝—渝贵,成都将开行至贵阳的动车组,全程用时仅3.5小时,二等座票价为275元。其中,重庆至贵阳全程二等座票价为129元。

  其次,通过成渝—渝贵—贵广,成都将开行至南宁、广州的动车组,其中成都至广州用时约为8.5小时。根据12306网站信息,渝贵开行后,成都至广州将开行9趟列车。

  最后,通过成渝—渝贵—沪昆,成都将开行至昆明的动车组,成都到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7小时以内。这也是两地首次开行动车组。

  同样借助沪昆高铁,成都还将开行至长沙的动车组,目前列车用时和票价尚未出炉。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渝贵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38对成都东、重庆西到贵阳北的动车组,其中包括重庆、成都经渝贵铁路跨线运行到广州、南宁、长沙等方向的33对长途动车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实习生邱静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