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加码发力 领跑昆山发展

2018年01月19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台商密集,素有“小台湾”之称的江苏昆山,台资经济逆势上扬。18日从昆山市台办获悉,截至2017年12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55个,增资项目2319个,投资总额达582.57亿美元,台资经济继续领跑昆山经济发展。

  昆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昆山实现进出口总额827.7亿美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4.7%。前10大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55.2%,其中台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仁宝依然居于外贸首位;纬创在巨额增资、加强与品牌厂商深度合作的刺激下,增长84.8%;世硕持续放量,增长59%。

  截至目前,昆山拥有功能性投资机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等各种类型的台资企业总部超50家。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有70家在昆山投资。

  昆山台协会长宗绪惠表示,台商增资扩能的量增,源于昆山为台商着想,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受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诸多政策红利促动,昆台产业正逐步走向深度融合。

  昆山试验区获批近五年,依托试验区融资的便利、利率的降低、人才的集聚、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等创新政策,一批“资深”制造业企业开始自发转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业务等在制造业中逐步分离。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也在昆山投下250亿元人民币,加码智能制造产业链延伸。

  与此同时,台企借力资本市场,加快拓展新型业务形态或打造高端产业基地。据昆山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已达一百家,其中台企上市(柜)挂牌20家,数量在大陆县级市中位列前茅。185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累计金额达233亿元人民币,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5亿元人民币。

  昆山台企在创新转型方面的成果也可圈可点。富士康、纬创、仁宝等众多知名台资企业纷纷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智能制造蔚然成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转化。台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0年的37.8%提高到49.1%。超过500家台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加速转型升级,也让台企尝到了甜头。淳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企业研发投资超过5亿元,“机器换人”后,后段模组自动加工的人工利用率从60%提升至80%。2018年将争取在汽车车联网、AR、VR、高频通讯等方面发力,预计年销售额有望达到60亿元。

  心安之处即是家,台企的落地生根,源于昆山“一家人”的支持与服务。从昆山台办了解到,适应台企诉求,“昆山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去年昆山53个区镇部门共研究拟定128项举措,助推台企转型发展,对台企台商服务纳入绩效考核。

  昆山市市长杜小刚在今年昆山市“两会”时表示,将进一步助力台企转向“智慧生长”,夯实制造业根基,并全力推动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加快跨境贸易发展。同时,着力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推动慧聚广场等两岸交流平台建设,办好两岸企业家峰会青年论坛等活动,全面打好“两岸一家亲”、“创新”两张牌。(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