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小岛热心“一带一路”

2018年01月19日 17:11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在众多国际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中,华侨华人主动参与,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连心桥,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博纳尔是加勒比海南部的一个小岛,是荷兰王国的海外领地。与附近的阿鲁巴岛和库拉索岛并称为“ABC群岛”。

  在博纳尔市,华人社团是博纳尔社会重要的一部分。博纳尔市长瑞吉那介绍说,很多加勒比海沿岸的城市都很看重中国市场,他希望让更多的博纳尔市民了解中国,因为长久深入合作的前提是民心相通。在他的建议下,博纳尔市政府还专门批出一块地给华人社团建新会馆。

  “岛上的华人最近新建了一个社团会馆,准备在新会馆开设一个课堂,请中国来的教师在这里教他们的孩子学习中文。事实上,不光是华人的孩子需要学中文,我自己也对汉语很感兴趣,我希望中文教师来了之后,不仅是教华人的孩子,也要教当地人学汉语。”瑞吉那说。

  和博纳尔相比,库拉索的华人数量更多,华人社团的规模也更大。“华人是库拉索多元文化中的一部分,他们为库拉索的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库拉索首相罗荷纳特说。

  在当地华人的积极推动下,目前荷属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很多中国企业也在寻找机会前往加勒比投资兴业。

  库拉索首相罗荷纳特也非常重视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提出的时机刚刚好,随着中国日益重视与加勒比地区乃至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库拉索一定可以从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认为,库拉索虽然很小,但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蕴藏着无限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发展的绝佳地区。

  (据广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