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生新保单: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至430元

2018年01月20日 16: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19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我省推出救助、养老、社会治理等一系列提高民生保障质量“新保单”。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介绍,我省每年低保和临时救助人数达200万人次,还有大量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和困境儿童需要救助。去年我省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已超过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今年将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城乡低保标准将分别提高5%和8%以上。

  今年将扩大大病医疗救助范围,覆盖到低保两倍以内的低收入家庭,更精准地综合运用政府救助、慈善救助、民生保险等措施,解决因病支出型贫困问题。全省将依托学校、社区等建立200个关爱之家,全面设立乡镇留守儿童督导员和村一级专兼职人员,建立困境儿童结对关爱机制。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将符合条件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列出,纳入“单人保”给予保障,此举将缓解全省34万有重残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

  今年我省将从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审批流程、改革价格机制、鼓励连锁经营等政策入手,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到今年底,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比将超65%;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城市社区助餐点实现全覆盖。

  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人群是居家养老重点服务人群。今后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有一所老年护理院,护理型床位占比将超45%。各地每年还将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承保率提升到65%以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