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冰花男孩”成为新时代的“大眼睛”

2018年01月22日 13:45   来源:武汉晚报   

  期待“冰花男孩”成为新时代的“大眼睛”

  杨京

  近日,因一张“头顶冰霜上学照”,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走红网络,其一家的生活状况受到外界关注。近日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王福满和父亲及姐姐从老家飞抵北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并参观了北京市公安局反恐和特警支队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冰花男孩”一家的这趟“圆梦之旅”,不仅让他们自己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更让一直关注此事的公众内心温暖。而在此之外更可以想见,“冰花男孩”一家的生活水平和状态出现改善也会是大概率事件。就个体而言,这样的结局显然是再好不过了。

  不过也必须看到,发生在“冰花男孩”身上的“梦想照进现实”,尽管令人动容,但依然是机缘巧合下的小概率事件。

  如果不是那张照片击中了公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如果没有互联网技术加持下的大面积传播,如果……王福满的境遇很可能不会有如此大的改善。而我们都知道,在这个信息海量且繁杂的时代,“网红”的出现总是偶然的,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更重要的是,与王福满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同样需要在上学路上跋涉,同样需要与寒冷和贫困抗争。他们虽然没有出现在聚光灯下和网络热搜中,成为“网红”的概率小之又小,但他们同样勇敢、坚强、乐观,同样值得关注。

  正如过往报道中所提到的,尽管王福满的境遇让人同情,但他并不是同学们当中家庭最困难的,也不是上学路途最远的。只要对如今的农村生态有所了解,就很容易发现,这样的群体也绝不仅仅限于鲁甸一处。

  1991年,在那个互联网技术尚未普及的时代,一张“大眼睛女孩”的图片传遍了全国,引发了公众对农村失学儿童的关注。在那之后,不仅是照片的主人公苏明娟的命运发生了变化,她本人在某种程度上更成为了希望工程的象征和符号。在希望工程的推动下,无数贫困儿童得以重返校园。

  孩子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教育扶贫更是一项宏大的课题。这既需要社会各界的爱心,更需要科学的方法和制度作为保障。如果“冰花男孩”能如“大眼睛女孩”一样,成为改善留守儿童境遇、建立长效机制的契机,才是整个群体之福,也是公众所更为乐见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