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十大成效

2018年01月22日 14:55   来源:中新网湖北   

  长江-鄱阳湖水上应急联合演习

  维护大桥建设

  引航服务

  检查集装箱码头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20日电(谢军 陈利波 廖磊 徐金波)长江海事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李江19日表示,在辖区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该局精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去年取得了十个方面的显著成效。

  一是辖区去年发生的运输船舶一般以上等级事故、死亡失踪人员、沉船数量、直接经济损失等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23%、10.2%、23.1%、10.7%。其中等级事故件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均创近5年最低,宜宾、泸州、三峡、荆州、武汉、黄石局实现了运输船舶“零死亡”。

  二是圆满完成了四川段水监体制改革,实现四川宜宾至江苏浏河口近2700公里长江干线水域水上综合执法全覆盖,长江干线海事机构实现了统一管理,“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格局初步建立。

  三是强化涉客船舶管理,更新改造渡船53艘、淘汰81艘;全面实施客船“1+7”长效管理机制,督促整改缺陷1873项,动态监管客船6.8万艘次,实现了涉客船舶“零死亡”,确保了辖区旅客的安全出行。

  四是出色完成了三峡北线船闸停航检修期通航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重点时段安全保障,以及武汉沌口、安庆池州等26座在建大桥等重点涉水工程施工与通航安全。

  五是服务长江生态大保护,组织开展了船载危险货物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危险品船舶分级管理,动态监控微信安排船舶14.9万艘次,现场维护3086艘次,取缔非法危化品码头37座,保障了2.23亿吨危化品的安全运输,实现了危险品船舶“零污染”事故,守护了长江水域的清洁。

  六是成功承办2017年长江—鄱阳湖水上联合应急演习,举办了首届VTS技能比武大赛,全年救助遇险人员2776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8%以上。

  七是全面实施了涵盖服务长江经济带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民生发展和科学发展四大领域的“十大服务举措”,制定实施了《口岸“3+6”管理指导意见》,做好宜宾、泸州、荆州、黄石等口岸开放工作。

  八是全力推进海事服务“单一窗口”和自贸区建设,大力支持重庆、武汉航运中心以及湖北、重庆、四川自贸区建设。

  九是严格落实“放管服”措施,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项,开展了全线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各类政务受理9.4万件,办理证书7.4万份,实现了海船船员证书异地办理。

  十是深入实施阳光引航工程,全年引航船舶6.2万艘次、减免费用9300余万元、刷新引领记录20次;水上安全通信保障率均达100%,水上安全信息台向社会播发安全信息2.1万条。

  李江表示,为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服务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长江海事局提出了新时代长江海事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全面实现长江海事现代化,全面建成人民满意长江海事。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从现在到 2025年,实现由国内领先的海事一流强局和经济执法单位向国际海事一流强局跨越。第二步从2025年到2035年,实现长江海事现代化。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全面实现海事现代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