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会:数字的中心是人民

2018年01月23日 16:27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2日,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的代表们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置身两会中,记者有一个深切感受,那就是:无论是会场讨论还是会外采访,你都能从代表委员们口中听到各种各样的数字数据,比如:

  “一年来,尼勒克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新建19所双语幼儿园……”

  “受益于党中央的好政策,现在全疆6岁以下适合安装人工耳蜗的儿童,都可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包括后期的康复治疗。现在全疆每年有100多名儿童接受这项手术……”

  “公司从起初的五六十人发展到如今五百余人,一座现代化矿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

  ……

  不仅是这些“小数据”,在“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闪耀着一连串反映全局的“大数据”:从2012年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由7529亿元增加到10920亿元,年均增长9%;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万亿元,年均增长13.5%;城镇新增就业累计232.5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019元、6876元提高到30775元和11045元,年均分别增长10.1%、9.9%……

  数字无形,但一个个数字串连起来,见证着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所走过的坚实足迹;数字无声,但却有温度和感情,透过一个个数字,我们感受到了各族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看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疆大地的深入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到“人民”,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对未来的战略擘画中,也处处强调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自治区两会上传出的每一个数字,都呼应着各族群众的期盼,承载着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无论透过“小数据”还是“大数据”,我们都可以看到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感受到数字背后殚精竭虑的为民考量。一串串无声的数字,见证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决心,见证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行动。

  俯仰用心皆为民。数字的背后,是自治区维护稳定打出的“组合拳”、是一茬接一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辛勤的汗水、是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不断增强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一次次体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更是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砥砺奋进。

  从这个角度说,这些数字已经不是单纯的数字了。透过数字,我们看到的是希望,增强的是信心,憧憬的是未来。放眼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工作的谋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我们依旧可以从那些预期的数字中,感知到“以人民为中心”是怎样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可以预见,无论这一年,还是未来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在上下齐心的奋斗中,我们一定能把一个个无声的数字,变成各族群众脸上的阳光、心头的温暖,把更多幸福和美好书写在新疆大地。(李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