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台商西进云南 政协委员建言改善营商环境

2018年01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艳龙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3日开幕。会上,该省政协委员纷纷建言云南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解决台商困难,助力他们展翅高飞。

  1985年滇台两地建立贸易关系后,大批台商西进云南,在农业、工业等领域投资兴业。近年来,随着云南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步伐加快,更多的台商选择到云南发展,并借机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但台商到云南投资也面临着一些困难,需要解决。

  “我接触的台商觉得,云南的投资环境还可以再改善提升。”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晓红称,云南招商引资引进台湾企业时,应该做好服务,关注台商期盼,真正做到筑巢引凤,安商稳商,留住台资企业。

  来自民革、台盟、台联的多位政协委员则认为,云南省政协在招商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可多做招商工作。对待台企,应该进一步净化法制环境,维护台商利益,重视台商生存发展,多给他们建言献策机会,给他们提供展翅高飞的平台,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表示,台商对大陆的政策法律比较了解,加之台湾区域小、人少、市场窄,需要转移到西部来。云南各个部门应齐抓共管,把对台招商纳入工作重点,抓住台商转移机会,以商招商,推介云南的环境、项目、产业,把他们的资金产业优势吸引到云南来,促进云南发展。“当然,我们也应该热情服务好他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投资人来对待。”

  张朝德介绍,截至目前,在云南投资台企已经达850户,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1亿美金。

  针对台湾当局拒绝批准大陆两家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一事,张朝德说,部分在滇台商对此表示“很愤怒”,认为民进党根本不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建议在滇台胞选择到福建、广东等赴台湾航线较多的省份中转回台过年。“台办将联合航空公司、机场给他们提供服务,把他们的困难解决好,尽力帮助他们平安回去。”(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