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渔界期盼加强与大陆合作 解决台湾农渔业困境

2018年01月26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李慧颖 李凯

  25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发展农业论坛”上,来自台湾各地的农渔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表示,在2016年5月民进党执政前,两岸农渔业合作非常紧密,大陆对台采购等优惠措施让台湾农渔民获得了实在的利益。如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影响了两岸相关产业合作,台湾农渔业发展面临着严重挑战。

  台湾农会理事长萧景田指出,台湾农产品生产受气候环境影响,价格波动越来越剧烈。以2017年的香蕉价格为例,2月最高时每公斤价格新台币86元,10月最低时每公斤价格只有新台币7元,一年之内价格竟然相差12倍,大起大落的价格充分显现出产销失衡、政府调控失败的窘境。

  萧景田表示,2010年两岸签署了ECFA(《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大陆给予台湾农产品优惠,并加大收购,保证了台湾农渔产品价格与出口数量的稳定。如今,两岸贸易缺乏互信基础,“台湾农渔民生计出现问题,价格也一落千丈”。

  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在报告中指出,两岸农渔业合作十多年来,台湾大量产品销往大陆,效果显著。大陆为协助台湾农渔产品进口,陆续建立了“绿色通道”,给予部分台湾水果、蔬菜和水产准入及零关税,也给予检验检疫的便利,两岸农产品贸易逐年增加。

  黄一成介绍,2006年两岸农业贸易额为9.9亿美元,而由于两岸签署了ECFA,2013年两岸农产贸易增加至18.16亿美元,增加近一倍,台湾农业贸易首次实现顺差。而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制度性接触管道中断,严重影响了两岸贸易合作,2017年台湾农业贸易出现了两亿美元的逆差。

  “最大、最好、最能照顾台湾农渔业利益的地方就是大陆了。”“两岸农渔业交流合作将有效带动台湾农渔业发展。”……参加论坛的台湾农渔界人士期盼通过台湾农渔会等民间组织加强两岸产业的合作,解决台湾农渔业产销失衡的困境。

  前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发言中指出,过去台湾引以自豪的农业如今处境堪虑。民以食为天,而粮食离不开农业,生产离不开贸易。“过去的自给自足已不符合时代需要,需要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心胸,与大陆农业合作,共创双赢,才是真正为台湾农民谋福利。”

  林中森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台湾农业发展是一个机遇,两岸可以在农业研发、农业金融、行销、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合作,促进两岸农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