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发放首张原产地签证

2018年02月0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泸州2月2日电 (邹立杨 汤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2日举行落实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窗口设立暨首份证书签发仪式。这是泸州本地企业在自贸区就可以拿到的第一张原产地证,对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降低通关成本、扩大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牟科 摄

  签发仪式上,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跃对该业务做了相关介绍,实施原产地签证创新,将更有利于市场购买业态形成、有利于优势产业集聚、有利于外引内联发展、是四川检验检疫局服务外向性经济、深化制度创新的务实举措。仪式现场,由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宋宇向企业发放首张原产地证书。本次仪式现场还将签发中韩、中澳、中国东盟等5份原产地证书,共计金额22800美元。全年预计签发2万份原产地证书。

  在自贸区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是对清单外产品实行“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实行“快审快签”,极大地简化产品备案签证流程,为国内产品出口带来更多更多便利。同时,在提升签证效率的基础上保证签证质量,对敏感产品清单实行动态风险管理,结合签证产品情况以及对备案企业的事后监管、退证查询数据分析,对清单进行不定期调整,以保证清单符合实际情况和签证要求。

  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继续加强与口岸监管部门合作,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促进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为泸州及周边区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