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通一条京津冀天然气运输通道

2018年02月06日 1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航道施工图

  中青在线天津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今天中午,天津港大港港区十万吨级航道试通航并迎来了停靠的第一艘LNG(液化天然气)船舶。这意味着经过紧急施工,该航道初步具备了通航条件,为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打通了一条运输通道。

  去年冬天进入采暖期以来,京津冀等地持续推进“煤改气”,局部区域由于燃气供应不足,多地出现“断气”停暖情况。为此,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天津市、河北省等多地多部门联动,重点解决渤西管线拆改、大港港区十万吨航道通航及南港LNG码头投产问题,保障气源供应。

  作为重要的天然气运输通道,大港港区十万吨级航道全长44.2公里,自2013年4月开工至2014年12月已完成疏浚42.2公里,剩余2公里受渤西管线未完成拆改影响,一直未能施工。

  此次为了全力抢通航道,多部门紧急配合,承建方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在短时间内调集国内全部大型耙吸船和绞吸船共7艘,除正在国外施工的“通途”轮、“通力”轮外,其余分布在国内施工的其他6条大型耙吸船全部被调遣至该工程。这是天津航道局历史上第一次将6条大型耙吸船同时投入单项工程。全部工程量正常清淤时间约需三个月,而本次任务要求在一个月左右完成。此外,施工还面临大风寒潮天气、作业面干扰大等困难。

  这条十万吨级航道工程全部完工之后,大港的LNG码头将成为天津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300万吨,供气能力达每年40亿标准立方米。天然气将输送至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弥补华北地区用气缺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