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王国国王今起访华 将听取专家介绍“一带一路”

2018年02月07日 10:54   来源:新华社   

  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将于2月7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继2014年和2015年实现历史性互访之后,中荷两国元首将举行四年之内的第三次会见。

  接受邀请“不犹豫”

  荷兰是世袭君主立宪王国,君主是国家元首,虽不直接参与制定国家大政方针,却是荷兰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象征、全体荷兰人民的代表。

  荷兰《每日电讯报》说,“为加强和深化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排队等着去北京露脸”,已经成了“老熟人”的荷兰国王和中国国家主席“显然有足够多的理由再次会面”,“国王夫妇立即接受了邀请,一秒钟都没犹豫”。

  正如荷兰媒体所言,“自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以来,荷兰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中荷双边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经贸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2017年1月至10月,荷兰对华投资约19.3亿美元,列欧盟各国首位。

  关于国王此次访华,荷兰王室公报特别提及,国王夫妇抵京后将首先前往荷兰驻华大使馆,听取专家介绍中国政治、经济和“一带一路”。

  荷兰通讯社报道说,国王夫妇将与中方讨论两国在水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合作。

  “有实质内涵”的选择

  细数下来,威廉-亚历山大已经到访中国六次。上次访华时,威廉—亚历山大表示,荷中两国可在农业、畜牧业、水利、金融、法治等领域广泛开展互利合作,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交流协调。

  四年前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时,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表示,荷兰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愿做中国的好伙伴,愿同中国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进程中携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荷兰政治传统,身为象征性国家元首,君主通常情况下避免发表带有倾向性的政治观点。

  威廉-亚历山大对媒体说过,他高度重视国家元首的象征意义,哪怕是在礼仪性活动中。“去剪哪个彩、出席哪场活动,都要认真做选择。这些选择都是有实质内涵的,表明你支持什么、你认为什么对国家最重要。”

  “与时俱进”的君主

  在荷兰民众眼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位这五年既尊重传统,又开放务实,符合他自我期许的“与时俱进”的君主形象。

  最近一次民调在2017年4月27日国王50岁生日前夕进行,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对国王表示“满意”“信任”,大部分荷兰人认为国王“有人情味”“积极投入”。

  威廉-亚历山大继位时说,他会准确代表并鼓舞激励荷兰社会,做个与时俱进的“二十一世纪君主”。他不介意反对王室的声音,不在乎是否被尊称为“国王陛下”,因为他“没有礼节癖”。

  私人生活中,威廉-亚历山大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喜欢网球、帆船、高尔夫、骑马、潜水、滑冰、滑雪等项目,并有开飞机的独特爱好。他曾任荷兰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后因继位而去职。

  国王夫妇育有三个女儿。荷兰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长女阿马利娅公主今年14岁,在海牙一所中学读书。从2016年秋季起,阿马利娅公主开始学汉语,每周上课两小时。

  (原标题: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老熟人”心系中国好伙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