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智:重塑商业链条 瞄点内容消费蓝海

2018年02月07日 14:01   来源:中国网   

  与前几年获客成本底、App井喷的景观不同,应用分发市场面临转型。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消退之时,如何通过内容重构分发权、找到最新的盈利模式成为各企业布局的重点。近日,安智宣布转型为“内容分发媒体”,这个应用分发领域老牌玩家率先举起行业创新的大旗,正在逐步建立更具成长性的商业模式。

  应用分发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来自QM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达到4.2亿。到2017年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用户规模4.56亿。两年来,用户只增长了3000万左右,用户增长率呈现“L”型,可见整个市场饱和度已达较高水平,应用分发市场已进入“凛冬将至”的处境。从用户角度看,传统应用商店的产品模式无法与用户间建立起牢靠的关联关系,用户的粘性与忠诚度无限趋于0。

  阿里统计显示,2017年Top 200 的APP占据了整体流量的55%-60%,且头部应用逐步呈现固化趋势。此外,用户下载和尝试新APP的热情在不断降低,大量“长尾”应用得不到有效展示和分发。在此情况下,应用分发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事实上,无论是360手机助手的"营销+产品”玩法,还是百度手机助手“金钱+娱乐”的路子,以及各大手机厂商(以小米、华为、OV为代表)原生应用商店的突破,均是尝试在通过新模式来撬动用户活跃度。

  和其他家不同的是,安智以“内容分发”为硬核,抓准互联网内容消费市场的巨大蓝海,通过“音,视、文”多形式的优质内容告诉用户“什么值得玩”、“什么值得用”,以用户的内容需求为锚点撬动用户活跃,进而实现应用及游戏的分发,并在近期的新版APP上线了基于Feed功能的内容信息流,成为业内首个由“应用分发平台”转型为“内容分发媒体”的平台。此举被业内看作是“重塑行业商业链条”的举动。

  借内容分发铸造盈利护城河

  安智向媒体平台转型,是将“内容分发”作为主武器,但一把主武器想要撬动行业风向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安智战略转型的武器库是非常全面系统的,安智基于多年积累的内容生产、技术研发、用户及合作伙伴等资源的优势,整合构建出全新的生态型平台体系,将流量营销的玩法变得更多样有效。

  具体来说,安智通过智能算法实现的推荐手段,契合用户偏好,以达成内容分发的完美匹配和精准触达,既可建立起用户与平台的粘性,刺激用户试用、交互,更可进而产生内容消费需求。随着使用频次的增加,用户会对内容进行管理、甚至衍生出新的消费需求,在交互和分享的过程中,完成新一轮的流量循环,“内容+推荐”的组合玩法成为安智打造全流量平台的优势基因。

  借此,安智打造了“需求-内容-场景-技术-消费-服务-再需求”的完整闭环,而与其他模式相比,这个闭环更具有可持续性的价值变现价值,通过内容作为切入点,保证用户需求旺盛,进而刺激软件提供商不断优化和提升,持续推动产业链中服务及衍生环节的产生和变现。

  业内评论人士指出,通过发力内容,安智创造的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分发模式,更多的是通过精准内容的分发引导消费决策,有效连接用户和软件提供商两端,在内容驱动、场景抢占的内核驱动下,打造崭新的商业模式标杆,建立起全新的、可持续的生态壁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