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外籍筑路者在中企成就励志人生:“一带一路”建设,无问西东

2018年02月09日 10:54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交建10名“2016—2017年度优秀外籍青年员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地图上以北京为起点,分别连接南苏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尼泊尔、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巴西等9个国家的首都,距离之和足足可绕地球两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近日把来自这几个国家的10名“2016—2017年度优秀外籍青年员工”请到中国。他们中有出生入死保护中国员工的“非洲战狼”,有精打细算为中企争取利益的谈判高手,有从社会底层奋斗到基层管理者的励志技工,也有从“万人迷”华丽转身为职场女强人的电影演员。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外籍员工们也用行动诠释着“筑港筑路,无问西东”。在中国期间,他们走访公司的项目工地,登长城、观“鸟巢”,还和《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中企自强不息的故事。

  “中国人自古就有建设基因!”

  在北京的日子显然是这些海外“中交人”最放松的时候。1月31日,来自巴西的米莉莉在北海公园冰场唱起岳云鹏的《五环之歌》,还玩起直播。鸟巢和水立方成为这些优秀外籍青年员工自拍的最佳背景。一行人到八达岭那天,赶上山风凛冽,气温骤降。一下车,这些多数从温暖地区来的外籍员工就领教了来自中国长城的“问候”,但寒冷并没把大家的兴奋劲儿浇灭,不一会儿,几个非洲兄弟就伴着自创的节奏跳起舞来。巍峨的长城让来自肯尼亚的吉塔·约瑟夫感慨:“想象一下,两千多年前长城的建设者或许经历的就是这样的天气!我明白中国人的建设能力为什么如此强大了,中国人的先辈就有着这样的基因!”

  吉塔·约瑟夫是中国交建所属中国路桥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首席外部联络官兼副发言人,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2015年选派我作为第一批肯尼亚员工到成都学习铁路项目管理与施工,让我认识到发达的铁路网能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的历程深深地震撼了我。”

  和吉塔·约瑟夫一样,本次来京的优秀外籍员工都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他们有的业务能力突出,为中国企业的市场开拓和科技攻关作出重大贡献;有的在重大危机事件中挺身而出,保护同事安全和企业利益;还有的担当文化传播和交流使者,为企业和当地搭建起友谊的桥梁。《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交建第二次评选十佳外籍优秀员工并邀请获奖员工来中国总部接受表彰。

  和大多数中国企业比起来,中国交建的国际化程度可以说是较高的,而且外籍员工的比例还在逐年加大。据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介绍:“中国交建有13万中国员工,也就是说,每一万中国人有一个是‘中交人’。另外我们还有5万境外员工,这5万人中差不多有5000人从事管理工作,5000人中又有500人走上了中高级管理岗位。这次来京的优秀外籍员工非常有代表性。”

  “不想离开中国企业这个家”

  “我的朋友,你能帮我的手机安装微信吗?”来自乌干达的赫尔曼请《环球时报》记者帮忙。身材矮小的赫尔曼仅有小学学历,以前在老家干些泥瓦匠的活。赫尔曼说:“那时的生活就是每天结束时领当天的工钱,然后什么事都没了,什么也学不到。有时甚至第二天能否领到工钱、能领多少都是未知的。我知道,这样的生活是不会有未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赫尔曼听说有个叫“中国交建”的公司将修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的高速公路。最开始,他有些胆怯,不知道和中国人一起工作会怎样,但他还是鼓起勇气找到项目指挥部。因为干过泥瓦匠,赫尔曼得到一份预制场砖工的工作。凭着勤学苦练,他很快能浇筑出符合标准的构件和砖块,得到主管领导的肯定,并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同事所熟知。如今,赫尔曼成为领导七十余名当地工人的工长,有一份稳定薪水。2月1日在北京参加公司表彰活动时,赫尔曼向记者提到这样一件小事:“我的太太昨晚打电话给我,说她病了,但我并不担心,因为来中国前我已给她留了足够的钱。”

  中国企业不仅对赫尔曼这样出身窘迫的外籍员工有吸引力,对于那些已过上富足生活的人来说,同样充满魅力。玫海瑞来自盛产美女的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做过电影明星。面对《环球时报》记者,玫海瑞很自信地说:“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满大街都能看到我的海报。我主演过一部爱情电影,还拍过鱼油广告。”虽然八达岭的寒风让玫海瑞把外套裹得紧紧的,看上去很娇弱,但工作中她却是一名女强人,她是中国交建亚的斯公司的高级雇员,负责当地雇员管理、法律案件跟踪、中方人员各种证件办理、雇员医疗保险索赔等工作。玫海瑞说:“我的工作比较繁杂,保持清晰的逻辑思维至关重要。另外,我要保证中方员工在埃证件有效,能妥善处理与劳工部、移民局、使馆等部门的关系,灵活处理突发问题。”有很多亲朋好友问玫海瑞为什么选择中国企业,她的回答是:“这里的中国同事对我很好,我感觉这里像一个家庭,我不想离开他们。”玫海瑞对中国的感情也感染了她的身边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玫海瑞的姐姐写给她的一封信:“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修建了一条又一条宽阔平整的公路、一座又一座大桥。中国加速我们国家的发展,给更多的普通人带来生活便利,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在这些中国交建的外籍建设者中,有的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捍卫中国企业和中国同事的安全。来自南苏丹的阿托伊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他的身上却藏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如果说世界上真的有《战狼2》里的情节,那么在记者眼中,他就是现实中的“冷锋”。2013年12月15日,是阿托伊进入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工作的第七个月。也就是在这一天,南苏丹的朱巴市爆发了战乱,部分冲突就发生在中国港湾南苏丹办事处的营地附近。由于担心营地里的中国同事安危,阿托伊在安抚好家人后,决定帮中国同事撤离危机四伏的战乱区。阿托伊向《环球时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路上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不远处不时传来激烈交火的枪炮声,路边堆放着的尸体让人惊恐不安,在一棵大树下躲藏时,他感觉心脏的狂跳声甚至压过了耳边的枪声。好不容易赶到公司营地后,阿托伊与中国同事一道商讨撤离方案。他提出改走陆路并联系多位南苏丹国家安全部队中的熟人,详尽了解每一条路的安全情况。最终,阿托伊带着大家平安到达南苏丹与乌干达交界的尼穆莱小镇。

  故事讲到这,阿托伊的英雄事迹还没有完。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阿托伊选择再次回到处于战乱中心的公司营地,为确保营地设备和物资不被偷盗和破坏,他一住就是3个多月。在他的守护下,整个营地完好无损。用中国交建新闻中心副主任查长苗的话说:“当中国同事返回基地时,插上电源,电脑就能运转。”

  “一带一路”建设,无问西东

  其他外籍雇员的故事同样令人感佩。来自巴基斯坦的采购经理阿卜拉在参与沙特吉赞JIGCC取排水项目中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谈判中成功说服业主方沙特阿美石油,在项目采购上为中方节省大量成本;巴西姑娘米莉莉在人力资源岗位上仅用4天时间就顺利地为30名中方员工成功办理巴西联邦警局下属移民部门的注册工作,使得后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无问西东》是当下很火的一部电影,讲的是青年才俊“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些外籍员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挥洒青春的故事足以让人感慨,是这群不同肤色的建设者为各自国家的建设和与中国的友谊无问西东,行健不息。

  这些外籍员工还参观了中国港湾承建的京张高铁第七标段工程。米莉莉有感而发:“中国基建很牛,中国人非常有智慧。如果巴西有这样的铁路,巴西也能变得很先进。”在董家庄隧道施工现场,一线工人在飞扬的黄土中列队欢迎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外籍员工不断要求跟中国工人合影。玫海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看着他们,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塞尔维亚的马瑞娜:“我们相隔万里,从未谋面,但却穿着同样的工作服,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中国交建的业务已深入到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这次获奖的外籍员工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交建一带一路全球建设者”媒体见面会”上,孙子宇首先对这些外籍员工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继续与中国同事携手同行,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他告诉这些海外同事:“希望你们回到各自祖国之后,仍然是肩并肩战斗的战友,我还希望你们能承担另外一个角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者。”中国交建的负责人还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想富,先修路。中国40年的改革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中国交建与世界人民分享发展经验的重要内容。”

  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首席外部联络官表示:中国不是殖民者而是战略伙伴

  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是使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资金、中国设备的境外铁路标杆项目。2月2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国交建总部采访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首席外部联络官吉塔·约瑟夫,他同时也是2016-2017年度公司十大优秀外籍青年员工之一。在谈到西方指责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话题时,这位肯尼亚青年人表示:“中国绝不是殖民者,而是战略伙伴。”

  吉塔·约瑟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蒙内铁路之后,我们又迎来了内罗毕-纳瓦沙铁路项目。目前已开始施工,进入第一阶段,整条线路将于2019年6月完工。这条铁路将延伸至乌干达边境城市马拉巴。过去,我们的运输主要依靠内罗毕—马拉巴高速公路,现在,肯尼亚与中国合作修建这条铁路线,可以保证肯尼亚北部走廊的竞争力,进一步开放区域经济。等到主线工程完工后,我们还要建设基苏木港支线工程,才算最后完成。”

  谈到当地人对蒙内铁路的评价,吉塔·约瑟夫说,这条铁路代表着国家的发展水平,肯尼亚目前是唯一一个拥有这种崭新铁路的东非国家,这对他的国家来说是个伟大的成就。蒙内铁路运行后,肯尼亚的旅游业不断增长。以前很多肯尼亚人都想到蒙巴萨度假,但旅途费用高昂,路费要100美元。铁路开通后,费用直降到了7美元。吉塔·约瑟夫告诉记者:“铁路的客运、货运需求都在增长。大家对蒙内铁路的反馈很积极很正面,都表示热烈欢迎。人们也在期待到马拉巴的铁路建成,联通国家的另一边。”他还提到当地人如何看铁路修建过程中遇到一些争议,如土地征用问题,他认为:“这些大多属于政府事务。对大多数肯尼亚人来说,土地征用是个新情况,很多人都不了解。公众有时会有负面反应。政府征用了土地,一些受影响的人会有意见。还有一些政客利用这一情况,对蒙内铁路抱有微词。不过,随着不断沟通解释,多数民众都表示理解和同意。目前为止,我们都能解决这些问题。”

  一些西方媒体把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合作描述成“新殖民主义”,对此,吉塔·约瑟夫表示:“西方的这一说法非常错误。我想再回顾一下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5月的演讲中提到的中非合作四项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真诚平等相待。中国与非洲各国互相平等,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中国曾被日本侵略,遭遇了南京大屠杀。中国还有过被殖民的历史。肯尼亚被英国殖民时也有很多同胞失去生命。基于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拥有的历史,在我们眼中,中国绝不是殖民者,而是愿意同我们分享、团结一致的朋友。中国也是我们的战略伙伴,愿意提供资助,帮我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弥补差距。”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李司坤 张骜】

(责任编辑:秦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