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力需求存机遇 民企拟分羹国际核电市场

2018年02月12日 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核电走出去步伐加快 民企拟分羹国际核电投资市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国资委网站近日公布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受到各界关注。在2月9日召开的中核集团2018年新春记者见面会上,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对重组相关事宜进行了回应。

  潘建明表示,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核工业集团,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核电“走出去”。

  从目前全球核电市场发展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机遇良多。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弗朗索瓦·莫林在近日举办的首届GNIS核能投资论坛上表示,东南亚、中东、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而英美等国核电厂面临老化淘汰的情况,中国有技术和实力把握住这些国家的核电发展机遇,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应该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有民营企业也看准这一机遇,想要在全球核电投资市场分一杯羹。

  老化核电机组催生新建需求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电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少数国家走上弃核电道路。不过,从近年来全球整体核电发展动向来看,核电市场复苏态势已比较明显。

  例如,日本恢复重启部分核电机组,英国已启动建设新机组,巴基斯坦、越南等一批无核电发展中国家正在建设、计划建设或拟建核电机组。

  世界核能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全球在运核电机组447台,在建机组58台,已获批准且建设资金已到位(或有郑重承诺)、大部分将在未来8~10年内投运的计划建设机组157台;有明确计划或厂址建议、大部分将在未来15年内投运的拟建机组351台。总计超过500台的计划建设和拟建核电机组,将会形成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也在加快核电走出去步伐。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产品,“华龙一号”成熟而优秀的技术受到全球关注。“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工作于2017年1月启动,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计划今年底进入第三阶段。中国和阿根廷采用“华龙一号”新建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的合同已签署。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欧洲与美国的一批核电机组寿命将要到期,这将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提供机遇。

  例如,英国目前有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将在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同时,英国的火电厂将在2025年前后全部关闭。

  包括英国在内,一些国家为替代目前老化的发电机组以及降低碳排放的要求之下,兴建新的核电项目已提上日程。徐玉明表示,对中国而言,未来30年、4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核电市场都非常大,需要牢牢把握机遇,以实现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参与竞争。

  “一带一路”电力需求存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下,中国核电走出去步伐有望继续加快。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能源化工行业组总监黄艺彬表示,与中国核电在英国等地区的成功相比,中国在东南亚等地区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海核能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汉新表示,巴西、阿根廷、南非、巴基斯坦等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之下电力需求增长很快。出于国家能源政策平衡的考虑,这些国家不会单独依赖某一种能源,且巴黎协定约束了相关国家的碳排放水平,清洁能源将更具发展优势。由于一些可再生能源当前具有不稳定性,核电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更好的选择,这都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带来了机遇。

  据莫林预计,2016~2040年间除了中国以外,核电增长幅度最高的地区来自印度和东南亚等地,平均增幅均超过100%,这些地区的核电技术和基础设施均较薄弱,增长的潜力会非常大。

  原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曾于2016年表示,到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的核电机组有望接近100台,“华龙一号”可占约20%~30%的市场份额。按单台“华龙一号”机组总投资150亿元估计,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以上。

  机遇之下,中国也具有竞争优势。

  杨汉新表示,在核电发展上,经验积累至关重要。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核电建设起步稍晚,但目前中国的优势在于具有持续性发展的经验积累。从大亚湾核电站开始,这些年中国的核电建设从未停步。而一些前期在核电建设技术与经验属于领先地位的发达国家,由于长期缺乏核电产业发展对核电技术发展的支持,从而缺少创新技术的应用实践机会。

  民企应积极参与全球核电投资

  徐玉明表示,中国在建核电机组连续5年以上居世界第一,核电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及技术升级,自主化、国产化的水平在不断提高。还有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大量利好之下,众多企业也想要从中分一杯羹。

  海核能源近年将目标瞄准在全球核电投资领域。公司董事长邱臻表示,核电项目的升级、延寿、改造,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核电需求,都不可能离开金融业的支持。

  GNIS·全球核能投资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石艳宇表示,核能项目盈利能力强,回报周期长而稳定,但投资巨大、科研成本高,随着全球能源产融结合需求的日益增强,仅靠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无法完全覆盖全部核能新项目的融资和旧设备升级的需要。所以,为核能项目提供融资工具,填补市场的空缺就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由于核电产业门槛较高,在海外核电投资中鲜有中国民营资本参与。徐玉明介绍,当前中国整个核电产业链中,设备制造环节有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但关于核电厂投资方面,尚未有民营企业参与。而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核电投资领域都活跃着民企的身影。

  徐玉明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全球核电投资是一件好事,因为民企的投资行为更具灵活性,这有利于提高核电产业发展效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