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史上最严“禁燃令” 春节你还放炮吗?

2018年02月14日 08: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付光宇 许舜达

  当“爆竹声中辞旧岁”遇上“史上最严禁燃令”,今年春节,你还会放炮吗?日前,全国多地出台相关规定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规范和限制,一些地区还在往年要求的基础上“升级加码”,力争营造出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在安全和环保问题被日益重视的背景下,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各地“升级加码”限制燃放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空气污染,之前饱受雾霾困扰的京津冀地区,今年春节纷纷对烟花爆竹的燃放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把往年的主城区“限制燃放”升级为主城区“全面禁燃”。

  2017年12月,北京正式公布实施了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在五环路内实施全面禁放;五环路外,划定禁、限放区域。此外,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全市禁售、禁放。跟往年相比,所有大、中、小型的组合类烟花以及吐珠类烟花爆竹也全部被列入禁售范围。

  与此同时,天津也出台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随后,环城四区、静海、武清、宝坻、宁河、蓟州、滨海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也相继发布“禁放令”,涉及范围再次扩大。而2017年春节期间,天津采取的只是“限时”燃放。

  在河北,不少地方今年也都实施了全面禁燃的政策。如邯郸市规定在主城区范围内,2018年全年(包括春节)禁止燃放任何种类的烟花爆竹;廊坊从2018年1月1日起,市区、各县(市)城区全年任何时间禁燃;唐山更是发布了《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5年内市区禁限放烟花爆竹。

  江苏省苏州市也有相关规定,市区禁放区域由原来的376.22平方公里,扩大到464.3平方公里,扩大了88平方公里,施行时间为2018年1月1日。

  支持“禁燃”声音渐成主流

  “今年春节,街上摆摊卖炮的或将成为历史了。”不少网友表示,这是近年来各地方出台的最严“禁燃令”了,以前的一些规定在春节的特定时间还是允许燃放的,但这次并没有“留口子”。虽然有人担忧这样的春节会少了年味,但记者采访发现,更多人还是对此持肯定态度。

  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天津市2017年正月初一零时,15个区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区13个,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迅速增长了6.67倍。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被公众逐渐认同,一些市民也自觉地不再燃放,尤其是这几年空气污染问题,更促成了公众保护环境共识的达成。

  网友奥古斯都表示,“支持禁放!燃放烟花爆竹具有一定危险性,每年春节都能在新闻上看到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和人身伤害。另外,烟花爆竹燃放的废渣污染不可忽视,爆竹过后一地狼藉,多少环卫工人的辛酸苦楚谁人可知?”

  一些网友建议,如果大家想要体验年味,可以到乡下或者主城区以外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过把瘾”。也有网友建议可以借鉴日本的烟花大会,每年新年时由相关部门统一在特定区域安排燃放焰火,组织市民安全有序观赏。此外,民俗专家建议,可以加快推广“电子鞭炮”“烟花投影”等替代物的使用,保留春节的年味。

  禁燃成效初显 市民更趋理性

  相关专家表示,除了春节,在其他节日,或是婚丧嫁娶,进学升迁,商铺开张等,只要为了表示热闹喜庆,人们都习惯以燃放烟花来庆祝。而随着城市的建筑和人口密度不断增长,在安全隐患和环保压力的影响下,燃放烟花爆竹的弊端日益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多地对重点区域和地点实行禁放,出发点就是最大程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对人口密集区和产业集中区的环境污染、扰民及安全危害。

  根据环保部通报的2013年至2017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情况,监测分析显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上海、南京、杭州、太原等实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在除夕夜间PM2.5浓度均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大幅下降。

  “现在的年轻人对过年放炮的兴趣大不如前,尤其是之前冬季的雾霾天气,让很多人都树立了环保意识,对待燃放烟花爆竹的选择也越来越理性。很多以前是为了应景或者从众心理而去放炮的,现在自然就成为新规的支持者。”部分网友还担心,“禁燃令”规定虽严,但放炮毕竟是瞬间行为,恐怕执行起来会在一定程度上遭遇落实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