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思罗机场就免税店区别对待道歉 媒体:追问勿停止

2018年02月14日 08:29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一篇题为《致在英国希斯罗机场免税店购物过的中国人们》的长文互联网上热传。一名留学英国的中国网友爆料:自己打零工的伦敦希斯罗机场免税店存在欺骗和区别对待中国游客的行为——同样的一张折扣券,别国顾客消费79英镑能拿到,中国人要花1000英镑才可获得。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对此,希斯罗机场通过微博公开道歉:“针对某合作伙伴优惠券促销活动所引发的争议和情绪,伦敦希斯罗机场表示诚挚歉意。”道歉虽然及时,但追问不可停止。

  人们的愤怒与不解在于,这事发生在英国,发生在希斯罗机场。究其因,英国被认为“世界上第一个近代法治国家”,其法治模式一直为人推崇。而作为全世界最大机场之一的希斯罗机场,是一家颇具国际视野的世界级机场,本该更讲究规则,更注重法治精神。如此背道而驰,出现极其恶劣的歧视中国游客事件,显然让人觉得遗憾和愤懑。据报道,涉事免税店所属的Dufry集团在全世界380个机场有超过2000家店。这样的大集团,更应该奉行规则至上,更应该讲诚信,而不是相反。其所作所为,与大集团、大机场完全不相匹配,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中国游客为希斯罗机场和Dufry集团带去丰厚利润,却无法获取相应的尊重。这只能说明,希斯罗机场和Dufry集团并不是真正尊崇法治,而只是把中国游客当成赚钱工具。

  “凡是权利,就应当人人共享,否则就不能算是权利”“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这是常识,也是公理。无论希斯罗机场还是Dufry集团,不可能不懂,它们却对中国游客充满傲慢与偏见,足可说明它们所标榜的法治与诚信,是打折扣的,是有水分的,是不能让人完全信服的。

  这一事件也引得了英国华人律师的关注。有消息称,根据2010英国平等法案(Equality Act 2010),英国政府禁止商家对客户提供不平等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游客被提供不平等的服务,如果属实,有权利在六个月之内将商家告上法庭。对不讲诚信、不讲规则、不讲法治的商家,受害者就应该勇敢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已有7家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有的涉及将“台湾”“西藏”等错标为“国家”,还有的是引用达赖喇嘛的言论做广告……这些问题都很严重,我们表达怒火绝非小题大做。联系到此次歧视事件,我们也许应该从三个角度深思:

  其一,遭遇不公平对待,必须及时发声,提出严重交涉。其二,主动反击,采取制约措施。以此次歧视事件为例,既然商家看人下菜碟,我们是不是该用脚投票,比如不再那么疯抢洋货?其三,通过法律手段捍卫权益。不平等的优惠券让中国游客蒙受损失,如何讨回公道?希斯罗机场不能止于道歉,更应该在弥补中国游客损失上有给力措施。

  据统计,英国已经成为中国游客2017年增长最快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仅2017年上半年,即较上年同期增长47%。随着中国人出境游越来越常见,我们在尊重规则的基础上也有权利得到尊重。真正讲规则的国家,才能吸引到更多游客;真正尊重规则的商家,才能更有前途可言,否则终究会被消费者抛弃。

  在上个月末对中国的首访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在发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过程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对于这个“黄金时代”至关重要。她还向中国游客发出邀请:“来伦敦吧!来英国吧!来英国的各地旅游吧!”希望特雷莎·梅首相的诚意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秦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