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逾半项目已开工

2018年02月1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2月13日电 (秦俭 赵强)记者13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该省建立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截至去年12月已开工62个项目,项目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安徽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主要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储备合作项目,库中共收集项目114个,总投资约977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项目类型分,包括基础交通类项目24个,贸易平台类项目22个,产能合作类项目60个,人文合作类项目8个。

  其中,交通类项目总投资6995.87亿元,占总投资的七成。已开工项目13个,储备类项目7个,谋划类项目4个,重点项目包括商丘至合肥至杭州客运专线,它是中国中部贯通至东部沿海地区的铁路通道,总投资821亿元。

  此外,贸易平台类项目总投资1478.93亿元,已开工项目15个,项目包括将马鞍山港物流基地打造大宗物资集散及电子交易中心,总投资200亿元;总投资150亿元的马鞍山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将打造成集软件研发、系统集成、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云计算服务等为一体的区域性互联网产业基地。

  同时,在安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中,产能合作类项目共60个,占库中项目超一半,总投资190.41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已开工项目34个。

  据安徽省发改委外资处负责人介绍,该省一批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布局沿线国家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海螺集团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材料短缺的机遇,投资建设印尼巴鲁水泥生产线项目,共要建设4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及年产44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及配套工程,总投资8.1亿美元。

  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该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25家,同比增长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8961万美元,同比增长22%;新签“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合同总额9.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