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也不能少 海口节前执结1.22亿农民工血汗钱

2018年02月14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海口中院春节前执结到位1.22亿元农民工血汗钱

  农民工工资一分不能少一刻不能拖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临近春节之际,各地政法机关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加班加点,忘我投入,为人民群众守护平安化解烦心事,确保欢乐祥和过春节,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一线,记录下基层政法干警通过办案营造平安社会环境的点滴瞬间。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终于拿到一年的血汗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农民工陈平二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2月12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款发放会上,包括陈平二在内的23名农民工代表拿到被拖欠半年的工资。

  “我们坚决用法律手段为农民工撑腰,他们的工资一分不能少、一天不能拖。”海口中院副院长叶尊本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将至,海口中院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半个月执结1.22亿元涉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近日,最高法下发《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海口中院立即部署拟定涉民生执行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叶尊本任组长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督办全市两级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

  海口中院执行局局长蔡红曼说,领导小组梳理出第一批5件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其中两件分别涉案5803万元和6428万元。自1月15日受领任务开始,海口中院执行局仅用15天时间,两个案子共1.22亿元案款便全部执行到位。

  在海口中院执行案款发放会上,申请执行人中国某工程有限公司、广西某建筑有限公司当场领到5790万元和6428万元转账支票,创海口中院单次发放案款数额之最。发放现场同时向农民工发放被拖欠的工资款200万元。

  中国某工程有限公司代表说:“万分感谢海口中院和案件承办法官春节前让被欠薪农民工领到血汗钱,是司法为民解决了社会民生的大问题。”

  蔡红曼告诉记者,工资是务工人员生活的物质来源,绝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农民工工资一分也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这两起案件立案后,海口中院执行局立即组织法官集中讨论,研究对策,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限定办案期限,力争在春节前完成退款。

  从受案到执结的半个月,海口中院负责人、案件承办法官、司法辅助人员、财会人员、法警加班加点。为防止当事人转移财产,执行法官梁琼、尚宏涛第一时间通过网控系统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次日赶赴银行完成对款项的足额扣划,为案件顺利执结打下良好基础。

  梁琼说:“我们通过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留、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敦促被执行人迅速还款,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介绍,海口中院执行局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作为执行重点,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开设执行绿色通道,使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速执结。

  2017年年初,李某等700多名农民工被海南某劳务公司派遣至海甸岛某建筑工地,施工期间,承建方海南某建筑公司未能按时向劳务公司支付劳务费,以致农民工数月工资被长期拖欠。

  为讨要工资,农民工代表多次奔波于劳务公司与承建公司,但两家公司相互推诿。临近春节,700多名农民工急需工资回家过年,情绪激动。

  “我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一边耐心做劳务公司和承建方的思想工作,避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城管法庭负责人李佳说,经过法官的积极劝导,三方近日达成调解协议,由承建方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当场领取工资1900余万元。

  据介绍,2017年,海口两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8777件,同比上升31.52%;结案17209件,同比上升30.24%,结案率91.65%,执行到位金额34.18亿元,同比增加13.434亿元、上升64.72%,市区两级法院全面实现“三升四降”目标。

  海口中院院长陈文平说,2018年,海口法院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已吹响,全市法院要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扛起责任,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