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到户产业扶贫覆盖率超9成 167万户受益

2018年02月16日 15:05   来源:中安在线   

  “俗话说‘一亩菜、十亩地’,种菜这一项可以多挣一万多块。”曾杨是灵璧县汴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申请了5万元小额无息贷款,用来发展蔬菜大棚,地里种的十亩黑麦还可以享受每亩1000块钱的奖励,让一家人尝到了产业脱贫的甜头。

  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去年我省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工程,全省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304.2万个,覆盖167.6万贫困户,覆盖率达93.97%,户均项目1.7个,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曾杨一样,有了“安身立命”的到户产业。

  特色种养业的蓬勃发展,还让贫困村、贫困户农业生产结构焕然一新,带动增收的效果也十分明显。2017年,全省自种自养贫困户人均特色种养业纯收入2903元,比上年增加758元,带动全省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87.61元。

  据省农委介绍,我省产业扶贫之所以推进得如此高效,离不开“四带一自”的产业扶贫模式,即通过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来发展产业。

  依托园区打造产业扶贫集聚地,我省利用112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贫困户流转土地、销售农产品、务工就业。聚焦经营主体培育产业扶贫领头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贫困户选择产业、技术应用、产品销售、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引领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等,设立财政奖补项目,制定补贴目录,对自我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激励、引导、支持贫困户发展高效特色种养业。

  为了避免“富了老板、丢了老乡”,我省注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合运用订单、股份、劳务、服务、租赁等5种基本联结方式和相应的利益分配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同时,加强工作指导、技术帮扶,助推贫困地区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发展小众产业。

  省农委还编发扶贫“菜单”,推荐9大类、171个种类的种养加“菜单”,以及适宜区域、适宜对象、关键技术等,发放到各市县及3000个贫困村。各级帮扶干部、技术人员依据产业“菜单”,就可以精准指导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身的特色种养业。

  脱贫产业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我省分产业制定标准,确定贫困村、贫困户应该达到的规模或效益,引导脱贫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确保获得较好的收益。全省1.38万农技人员,每人联系服务2个贫困户,进行跟踪指导。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