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村的"新"年味:曾经为吃饱,现在求吃好

2018年02月1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中国山区农村的“新”年味

  中新网贵州盘州2月18日电题:中国山区农村的“新”年味

  作者冷桂玉

  春节期间,贵州省盘州市鸡场坪镇移山村平日在田地里忙碌的人开始“放假”,在外打工的人也都归家,安静的村子逐渐“闹腾”起来,电视里春晚节目一遍遍重播,鞭炮声、狗吠声此起彼伏。

  16日天还没透亮,46岁的朱福美便早早起床,开始忙碌着准备一家人的饭菜。洗腊肉、炖猪头、烧猪脚、炸酥肉,忙得朱福美不亦乐乎。

  饭桌上,添了大儿子王恒从省城带来的“新菜”,“这些东西看起来长得怪模怪样的,能吃嘛?”王恒一边蒸螃蟹、炸龙虾,朱福美一边好奇地问。

  从小生活在中国西南大山深处的朱福美情不自禁感叹:只在电视上见过这样“怪模怪样”的菜。

  朱福美家所在的移山村,地形多山,土地贫瘠,居住在此的人们世代以种植玉米、马铃薯为生。朱福美和爱人王章为了生计,在盘州市内打零工已经10多年。

  每临近过年,夫妻俩都提前回家杀过年猪,等待孩子们归家。朱福美三个孩子,王恒和王雨大学毕业顺利留在贵阳工作,王磊则和父母一样,常年在外打工。

  近年来,贵州交通得到明显改善,之前王恒从贵阳乘慢车回盘州需8小时左右,沪昆高铁开通后,极大缩短了他的回家路,“关键在交通好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从几百公里外的贵阳带回来的螃蟹、龙虾都还是新鲜的。”王恒打趣地说。

  春晚的小品相声逗乐了围坐在火炉旁的一家人。王磊突然开口:“过年留下来,不走了。”这两年,鸡场坪镇里新开了许多工厂,王磊还琢磨着再学些技术,攒够资金在家门口创业,哥哥王恒也插话:“种药材、搞养殖、搞农家乐都行,就是不种玉米了,农村处处都是好资源。”

  26岁的王恒经历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为吃饱,现在求吃好。”王恒边聊天边用手机软件买了去云南昆明的车票,他说,要趁春节,带父母去云南旅游,看苍山洱海,品云南美食。

  腊月里的移山村,天气逐渐回温,阵阵风吹醒了远山上的油菜花,一片黄灿灿,仿佛已嗅到春的气息,路旁一户挨着一户的小楼房各具特色,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经过村里的水泥路蜿蜒曲折,犹如一条条美丽的丝带,将大山深处的人们与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