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力推动跨省就医结算 730家机构接入国家平台

2018年02月18日 15:08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伟伦楼8楼的病房里,已经76岁高龄、正在接受肺癌治疗的陈大伯看起来精神非常不错。这是因为来广东就医看病5年,今年终于可以用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完成跨越2000公里的异地就医结算了。

  2012年春天,居住在内蒙古包头市的陈大伯突然开始咳嗽、发烧。一开始以为只是普通气管炎,没想到之后病情加重,包头市的医院也无法确诊病情。于是,陈大伯决定前往2000公里外医疗水平更好的广州市接受治疗。

  陈大伯回忆说,在治疗初期,异地医保结算的手续非常麻烦,惹了一肚子气。

  他先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确诊为肺纤维化,随后被诊断出肺癌。2017年12月,陈大伯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肺癌治疗,治疗费用开始逐渐攀升,“除了吃药,仅这5年来在医院的常规检查,就花了10多万元”。加上常规检查费用,陈大伯5年来自费看病已经花去20余万元。

  2017年初,广东省人社部门大力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7年2月,广东省以省人民医院等五家医院为试点,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陈大伯回忆,当时他递交了一份申请表和三张证件——身份证、广州市居住证和二代社保卡,在包头市人社局立马办好了相关手续。

  今年1月份,当把自己的二代社保卡交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入院处的结算窗口时,陈大伯才舒了一口气。“困扰我5年多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当时工作人员一刷卡,说我的信息已经从内蒙古包头市全部转来了广州,全省200多家三甲医院都可以直接结算。”按计划,陈大伯将在2月13日出院,届时,他将第二次使用异地结算系统,结算这次住院花费的近3万元费用。

  “医院自去年2月份开通异地结算以来,到2017年底,我们已经处理了像陈大伯这样共743笔跨省异地医保结算业务。”广东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开展,大大简化了医保报销的流程,同时减轻了病人的经济压力,我们也希望能够迅速推广”。

  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2018年2月8日,广东全省已有730家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平台,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共结算2.2万余人次,结算金额5.22亿元。其中记账金额3.61亿元,个人自负1.61亿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