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多项金融创新政策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8年02月22日 17:28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原标题:

  重庆出台多项金融创新政策助力自贸区建设

  金融改革是国内各个自贸区的重点探索内容之一。记者近日从重庆自贸区金融政策专题讲座上获悉,自2017年4月1日以来,重庆已经出台了多项金融创新政策,以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重庆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据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副部长钟升透露,截至目前,重庆已经先后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关于金融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等通知,涉及简化跨境收支管理、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优化结售汇管理、拓展跨境融资、完善基础设施等6个方面。

  以贸易结算便利化为例,目前,重庆自贸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加工贸易项下资金收付轧差结算等业务创新,以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在规避成本端的汇率风险的同时,降低企业的汇兑成本。

  “举例来说,假如今天要10元钱的付款,同时又有8元钱的收款,如果不做轧差,就需要做10元钱的购汇、8元钱的结汇,一正一负就是18元钱的汇兑。有了轧差结算,只需要进行2元钱的汇兑,企业汇兑的成本明显降低。而且,按照从前的做法,企业账户上需要有10元钱来应对这次付款,而现在账户上只要2元钱就可以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可以大大提高。”两江自贸办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目前重庆自贸区在全国首创的措施之一。

  与此同时,两江自贸区还在探索与要素市场跨境交易相适应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要素市场开展集中收付等业务,推动跨境现货交易发展。

  据介绍,为实现交易中心对跨境现货交易提供的交易中介和保证履约功能,两江自贸区目前已向相关部门提交《重庆咖啡交易中心跨境现货交易外汇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申请,促使咖啡交易中心在交易中能够具备资金集中收付功能,为交易双方提供代收、代付货款的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提高跨境现货交易结算的便利化,可进一步促进重庆要素市场的发展,如其中开展的“代客集中收付”业务,将为重庆的要素交易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交易条件,如可为其会员企业集中办理外汇收付等业务。

  此外,跨境保理业务也是未来的金融发展重点目标之一,近年来自贸区也一直在探索适合跨境保理业务发展的模式。2016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帮助重庆轨道集团20亿元跨境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据介绍,该笔业务通过“租赁公司+离岸银行”方式完成,最大程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两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商业保理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区内已有商业保理公司53家,占重庆市总量的100%。

  而在上述系列措施出台之后,重庆的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了相对应产品,以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据重庆农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杨平介绍,2016年,该行成功接入境内外币支付系统,成为重庆市首家接入该系统的地方性法人商业银行。同时,该行也推出了“跨境实时转”产品,以便利企业进行跨境结算。

  “该产品能实现境内外币实时全额到账功能,汇入无任何手续费,降低企业成本,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付清算服务。”李杨平说。

  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将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市场主体跨境金融服务渠道更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风险更加可控。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引进项目692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3007.50亿元人民币,新增注册企业11695户。

  其中,两江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3674户、资金总额443.2亿元,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5283户、资金总额4186.1亿元,正式签约项目167个、投资金额899亿元。

  (记者 谢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