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手机战的“乡土”营销:买手机送足浴盆

2018年02月23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石家庄2月23日电 题:(新春见闻)县城手机战的“乡土”营销:买手机送足浴盆

  记者 吴涛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是人们最亲密的“伙伴”。春节期间,记者在河北省无极县走访发现,县城的手机市场和大家的认知差异较大,有些情况甚至颠覆你的想象。

  县城手机专卖店,OPPO和vivo居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县城手机专卖店,OPPO和vivo居多。中新网吴涛 摄

  用什么?

  ——OPPO、vivo主导,难见三星、苹果

  无极县有一条主要街道,贯穿东西,主要的商场和门店都集中在这条街上,手机店也不例外。记者走访发现,这条街上有30个左右的手机专卖或通讯店,支撑起这个县城的手机市场。

  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在县城,销售最好的是OPPO和vivo,难见苹果、三星身影,华为也只有近两年才开张的一家旗舰店。

  这不只体现在手机专卖店数量上,还有巨大广告横幅和活灵活现的卡通人物营销——这些基本都被OPPO和vivo占领。

  有意思的是,每到OPPO和vivo做营销活动时,场面颇为壮观。放置在路边的音箱都开到最大声音,舞台搭起来,歌舞跳起来。总之,大街上最热闹、音箱声音最大的店面一般就是OPPO或vivo的专卖店。

  其实,这种情况不是个例,据调研机构Quest Mobile安卓终端报告显示,OPPO和vivo的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用户占比较多,其中OPPO最高,达53.7%。

  这或和很多人的印象存有较大差异:难道用的最多的手机不是苹果、三星吗?据调查机构IDC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035亿台。手机厂商排名三星、苹果居前二,然后依次为华为、OPPO、小米。

  但在该县城,这么多的手机专卖店,只有极少部分店面有苹果和小米手机出售,基本没有三星。“小米前几年还行,现在很难卖动了;三星原来一直就没有卖。”某手机专卖店服务人员表示。

  另外,除了OPPO和vivo,记者还发现,在县城,一些老年机型也活得比较“滋润”。这类手机按键和音量都很大,普遍售价200元左右。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对记者表示,她好几年前就开始用这种手机了,只接打电话,很好用。

  某手机专卖店展示的老年机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某手机专卖店展示的老年机型。中新网吴涛 摄

  为什么?

  ——定价策略或是关键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时眼见一位消费者买下一款OPPO,追上去问“这么多的手机品牌,为什么选择了这款?”

  “周围的人都在用,况且也没有卖其他的。”消费者答。

  记者观察发现,对县城居民来说,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来说,关键是手机要有他们指定的功能。可以玩《王者荣耀》不?能美化照片吗?能“吃鸡”(逃生射击类游戏)吗?这些都能成为买手机的理由。

  另外,定价策略或是OPPO和vivo“吃得开”的一个原因。虽然官方称线上线下一个价,但是基本所有的vivo和OPPO线下价格都比线上优惠。

  一款vivo X20全面屏4GB+64GB版本,官网售价2998元。但在县城,至少两个手机专卖店给记者表示,售价2798元。真要买,价格还有商量的余地。OPPO也一样,售价不但比线上便宜,还有一些机型送足浴盆、电饭锅等礼品。

  有意思的是,华为线下旗舰店卖的手机价格高于线上或和线上一致。某华为旗舰店服务员对记者透露,“我们利润薄,但他们(vivo和OPPO)利润太大了,赚的多,所以敢于优惠。但经常有上面的人暗查他们,知道他们卖便宜了还会罚款。”

  售后是OPPO和vivo的另一个“杀手锏”。几乎所有的OPPO和vivo专卖店都支持线下维修,但是三星或者苹果,你维修只能邮寄到指定地址,还得自己出邮费,何时拿回手机也是一个问题。

  某手机专卖店做活动,买就送电饭锅足浴盆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某手机专卖店做活动,买就送电饭锅、足浴盆等。中新网吴涛 摄

  玩什么?

  ——视频类应用最吃香

  和大城市相比,县城居民的手机不一样,安装的应用和大家的印象也存有较大的差异。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12月底,每10个手机网民中,4个人订网络外卖,3个骑共享单车。

  但县城居民或大都不在这个范围内。“我知道有外卖,县城也有,但太贵了,偶尔会用。” 不止一个人对记者这样表示,“随便点顿饭三四十元,这点钱自己买菜做饭够一家子吃了。”共享单车的使用更无从谈起,压根就没有。

  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人手机上安装的是资讯类和视频类软件,爱奇艺、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安装率高,而且很多用户不止安装一个视频类软件。另外,安装美颜相机应用也较多。

  “感觉这些APP够用吗?”某商场服务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够用,主要是用来拍照和看视频打发时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