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的移动支付,到底让台湾民众多羡慕?

2018年02月23日 11:46   来源:海峡导报   

  在大陆,大到商场小到街边摊贩,购买东西使用微信、支付宝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台湾民众而言,移动支付却是“想得却不可得”的奢侈。

  今天台湾《旺报》发文表示,大陆两大移动支付系统,支付宝出现得比较早,市占率仍赢过微信支付,但在使用上来讲,微信因其方便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现在许多台湾人都使用大陆的移动支付,生活方式逐渐被同化中。

  文章说,常上大陆网站网购的林小姐就指出,赴日本旅游的无线上网卡,“大陆卖得比台湾便宜很多”,她们一群喜欢到日本自助游的女生,都是通过她表姐上网购买,原因无他,“因为表姐有支付宝啊。”

  林小姐的表姐在两岸来来去去,支付宝跟微信支付都有申办,她指出:“支付宝在计算机上购物付款很方便,毕竟这是为了淘宝购物而设计出来的;微信则是零碎的小金额购物最方便。”

  文章指出,简单来讲,微信是从社交软件衍生的产物,特别是在“发红包”的功能开发出来以后,增添一种“小赌怡情或者捡到小钱的乐趣”。在外头吃饭时,如果老板真的不接收电子支付,也可以马上互加好友,再把钱打过去,微信支付非常的方便。

  至于支付宝,则不必像微信需绑定大陆手机,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都可以使用,一般购物者通常当做网购的专属付款账户。

  文章举例,台商刘先生常住厦门,他的大陆手机在回台湾时依旧开着,随时可以接听大陆来电。更重要的是,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在台湾愈来愈好用,他发现到,台湾本土的电子支付系统还未成熟,但商家都接受微信支付,外出购物,“扫一扫就能付帐”。

  也因为微信支付太方便,刘先生的儿子有回下楼购物,懒得回房间拿钱,顺手把桌上的手机摸走,就用老爸的手机买了些东西上来。刘先生才知道,微信支付的密码早被儿子破解了。

  台媒:台湾要正视大陆崛起思索如何迈入下一个30年

  同一天,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也指出,很多两岸经商人士都看到大陆的飞速发展,十年前北京新建的高效节能大楼,梯厢里已没有楼层数字按钮,只剩两个按键(开与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台湾要正视大陆崛起的事实,并思索两岸如何共同迈入下一个三十年。

  如今,大陆开通全球速度最快(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铁,各种新经济、新生活更是不断创新。大陆两年前的共享单车,到最近的共享宝马,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现在,大陆用一部手机即可行遍天下,不怕口袋没钱,只怕手机没电(支付宝、微信支付)。

  这些都是台湾自叹弗如的。许多陆生、陆配、陆客惊异:两岸交流这么多年了,为何很多台湾地区的人民还是不了解大陆,仍以为大陆是个落后的地方。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三十年来,两岸早已形成一个共同生活圈,大陆的快递、共享经济进入台湾。两岸网络用语:你的“小鲜肉”、我的“鲁蛇”,大家都听得懂。各种表情包、懒人包,让两岸的人会心一笑。

  然而,近年以台湾地区人士为主的电信诈骗集团横行世界,台湾地区则因案件的“司法管辖权”与大陆互呛。一旦敏感的“政治神经”被挑动,对立、冲突迅即升温。

  两岸交流虽全面但也复杂了,是更融合或更疏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或貌合神离,每个人的心中认知都不同。不论如何,两岸彼此仍需客观看待,用尊重与理性化解误会。

  来源:海峡导报台海中心 许巧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