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自贸区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背后有何深意

2018年02月24日 14: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天津、重庆、湖北、陕西、辽宁等多地自贸区在密集出台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相关措施。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自贸区挂牌以后,很多贸易便利化措施从制度上得以确定,得到了中央的背书,获得了更多顶层设计的资源,让外部世界与这些中西部自贸区对接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自由贸易,外汇是个关键词。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离不开外汇管理改革。显然,在这个方面,自贸试验区需要走在最前列。

  日前,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此次会议上,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成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汇管理重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一段时间内,天津、重庆、湖北、陕西、辽宁等多地自贸区也在密集出台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相关措施。

  试点 多个自贸区举措密集

  自贸君通过梳理发现,在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方面,陕西、辽宁等地自贸区将简化货物贸易A类企业出口收入入账流程和企业外汇账户开立流程。

  具体来看,就是企业不再需要开立待核查账户,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减少企业出口收入入账环节。

  而湖北自贸区也做出规定:对于自贸区内企业,经区内银行资格审核后,办理货物贸易项下购付汇业务,可直接向银行提交网上电子单证,不需要再向银行提交纸质单证。

  对于很多跨国公司来说,整个集团旗下不同子公司的资金有的剩余,有的紧缺,如果能打通使用,将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

  针对这一情况,陕西、湖北、辽宁等第三批自贸区放开了区内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准入条件。由上年度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1亿美元,下调至5000万美元。便利更多跨国企业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灵活调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余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在外汇衍生产品交易市场的开放上,陕西、湖北、辽宁等地自贸区也出台了具体的措施,允许具备衍生品业务办理资格的区内银行可提供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

  而在融资租赁市场上,作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天津则在原有基础上,细化了允许融资租赁类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境内收取外币租金的具体规定。主要是进一步明确承租人办理对出租人租金购付汇手续的证明文件内容;明确提出区内融资租赁类公司收取的外币租金收入应划入其他资本项目专用账户。

  重庆自贸区则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加工贸易项下资金收付轧差结算等业务创新。以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在规避成本端的汇率风险的同时,降低企业的汇兑成本。

  背景 进出口贸易复苏

  为何在这一阶段多地自贸区密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自贸君注意到,2017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回暖,我国进出口贸易在2017年也开始复苏。尤其是很多正在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省份,在很多拥有自贸试验区的省份中表现的更加明显。在进出口贸易形式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创新发展。

  据官方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多家自贸区所在省份的进出口数据表现抢眼,甚至创了新高。

  天津出口实现2952亿元,同比增长1.2%,扭转了前两年的负增长局面;进口实现4694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创6年来新高。湖北外贸进出口总值31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7年陕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4%,进出口增速全国排名第5位。其中,出口1659.8亿元,同比增长58.8%,出口增速全国排名第2位。重庆市实现进出口总值450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其中笔记本电脑占同期出口总值的44.6%,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第一引擎”。

  “自贸区不仅给这些省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自贸区通过向国际通行规则的靠拢,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自贸君表示:“自贸区挂牌以后,很多贸易便利化措施从制度上得以确定,得到了中央的背书,获得了更多顶层设计的资源,让外部世界与这些中西部自贸区对接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2017年四省进出口情况(亿元)数据来源:各省海关公开发布2017年四省进出口情况(亿元)数据来源:各省海关公开发布

  监管 宏观审慎+微观市场

  不过,在对自贸区的外汇管理进一步改革的同时,涉自贸试验区的走私、非法集资、逃汇、洗钱、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罗造祉,此前就曾对有关媒体表示:“有部分不法分子试图利用自贸区准入门槛的放宽来实施犯罪活动,比如在查处的涉外汇类犯罪中,行为人在自贸区内设立了一些专门从事逃汇行为的公司。”

  对此,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调控跨境资本流动,微观监管政策依法依规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

  通过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来逆周期调控跨境资本的流动,是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那么,加强微观市场监管的意义在哪里呢?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曾撰文表示:微观市场监管关注单个主体和行为。表面上看,其不及宏观审慎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作用直接,但如果考虑到金融体系由千万个市场主体寸积铢累,则忽视对微观市场的监管,其顺周期的风险聚集同样会引发危机。

  那么,监管的重点在哪里?国家外汇管理局司长孙天琦撰文强调,要遏制跨境资金违规异常流动。以重点主体和异常渠道为抓手,重点对企业虚假转口贸易、使用虚假单证进口、虚假对外投资、个人违规资金流出等违规资金流动进行检查。

  在2018年2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公安部联合召开打击外汇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中,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公安部两部门在2017年联合破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数千亿元人民币,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行政处罚超2亿元人民币。

  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需要外贸创新发展,需要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试点,这是开放的主旋律。但显然,怎么管控、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一个需要举头并进的课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