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千年运河南端起点余杭塘栖古镇

2018年02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春节前后,位于千年大运河南端起点的浙江杭州余杭塘栖古镇游人如潮。

  相比西塘、乌镇,塘栖的名气似乎稍小了些。这座因大运河而兴的古镇位于杭州市北部,历朝历代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在明清时更是富甲一方,成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历经岁月沧桑,如今只保留了水北街一段。

  随着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沿岸水北古街的开发保护,以及民俗活动的举办传承,这里人气日渐兴旺。春节时段更是这座静谧低调的古镇最熙攘的时候。

  每至春节,塘栖古镇是当地人必游之地。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塘栖人说:“每年春节回家,都会到这里逛逛,带老人听几段越剧,买点粢毛肉圆、云片糕,已经记不清连续几年了。”

  广济桥是塘栖的地标建筑,南北向横跨大运河,历经500余年,成为大运河上保存至今规模最大的薄墩联拱石桥。在当地,新春佳节有走桥祈福的风俗。

  踏上广济桥,跨越一百五十余步青石板阶,便是如今塘栖最热闹的水北古街。南北纵深几百米的小巷,两边都是当地特产,热气腾腾的粢毛肉圆、香气扑鼻的麻糍、味甘醇香的枇杷酒……每个摊位前都有不少游客驻足品尝购买。

  法根食品总经理助理李婷说:“水北古街自2010年正式开街,我们是第一家入驻的,开始没什么人气,生存艰难。这几年,尤其是春节等节假日,人流量巨大,营收相当可观。”法根糕点是塘栖的传统美食,一登广济桥便首先映入眼帘。

  此次过节,第一次来塘栖古镇游玩的上海游客朱意带着年迈的父母品尝了很多美食且赞不绝口:“被广济桥吸引而来,但被这里的特产留住了心。”

  让朱意流连忘返的不只美食,还有美景。沿着运河,东西向漫步于水北古街,沿岸水面干干净净。立于广济桥上远眺,湖面与天空交接,一派敞亮辽阔的景观。

  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运河航运和自然因素影响,此前运河水质浑浊、含泥沙量较高,部分河段垃圾堆积。为了改善水环境,这几年实施了河道疏浚工程,使运河水环境、广济桥及两岸环境相协调。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根本性原则,就是敬畏为先,保护为先。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核不能抛弃。”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曾表示,要做好大运河的文化保护工作。

  广济桥的南侧搭着一个戏台,余杭区新城越剧团的演员们在台上唱越剧,闻声驻足的人们在台下观看。余杭区新城越剧团团长周月仙说,自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都会来此搭台唱戏。

  不光越剧,今年春节该地还举办了写春联、裹粽子、做粢毛肉圆等水乡传统年俗活动。“元宵节再来,还有运河灯会、猜灯谜呢。”一旁看戏的市民热情地告诉记者。(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