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中国企业收购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

2018年02月26日 10:47   来源:光明网   

  据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透露,当地时间2月23日,该公司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项目(TCP)顺利完成交割。本次收购是巴西乃至拉美港口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兼并项目,是招商局港口在拉美地区首个港口投资项目,也是第一个绝对控股的海外成熟码头项目。自此,TCP正式成为招商局港口的一份子,也标志着招商局港口在海外的港口布局由亚洲、非洲、欧洲及北美扩展至拉丁美洲,实现了全球五大洲的全覆盖,在迈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征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TCP无论是在目前(设计吞吐量150标箱)还是可预见的未来(2019年扩建至240万标箱),都是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目前TCP也是巴西最大的冷藏箱/冻柜出口码头,巴西进出口的每十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通过TCP码头装卸。

  2月22日,TCP交割意向书在巴西联邦参议院举行,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代表买方签署交割同意书,买卖双方承诺尽最大努力于2月23日完成交割。中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大使李金章、巴西联邦参议院参议院议员Willington Fagundes、参议院运输物流与仓储委员会主席Sr. Wilton Ferriera Barreto、巴西交通运输兼港口和民航部部长Mauricio Quintella、巴西教育卫生部部长Richardo Barros、巴拉纳瓜市市长Marcelo Roque、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董事局副主席胡建华和TCP首席执行官Luiz Antonio Rodrigues Alves等5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意向书签署仪式。与会官员和嘉宾对即将交割的TCP项目的战略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就中巴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进行了热烈探讨。这是巴西联邦参议院有史以来首次为商业投资项目举办类似庆祝及研讨活动。

  李金章表示:“今天的交割仪式是当之无愧的中巴2018年经贸合作开门红。我相信,招商局这样的好企业能够来到巴西投资,必将为中巴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巴双方的密切配合下,TCP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胡建华致辞时强调:“中国与巴西是传统的贸易国,双方早已建立良好的友谊,都是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国家互通有无,2017年中国既是巴西商品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国,也是其商品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两国有着紧密的国际经贸关系,我对在巴西长期投资合作充满信心。”

  胡建华还表示:“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亦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外发展战略的重要推动者,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52个港口,正积极以港口为纽带,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带动产业与城市协同、互动发展。未来招商局集团将以TCP为起点,继续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巴西综合物流、交通基建、园区开发等领域深入研究,寻求更多的投资、开发及运营机会。”

  白景涛表示:“招商局港口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集装箱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亿标准箱。其中,我们在海外投资的斯里兰卡CICT项目及吉布提的港口项目等海外项目都成为了被当地政府和民众认可的标杆企业,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获取实惠,我们也将努力使巴西TCP成为合作共赢的典范”。

  招商局港口有关负责人表示,TCP正式交割后,他们将以此作为新起点,在巴西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与巴西合作方携手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为中巴互利合作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光明融媒记者严圣禾)

  链接:TCP简介

  根据2017年9月4日举行的第三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招商局港口与TCP的售股股东订立购股协议,以代价2,891,250,227.92 雷亚尔 (相等于约 72.28亿港元)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商TCP 90%的股权。该交易成为本公司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的新突破,将有效促进中巴经贸和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TCP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的巴拉那州,为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距巴西最大港口桑托斯港约280公里。TCP经济腹地涵盖巴西东南面最重要的沿海地带,此沿海地带集中了巴西全国45%的人口以及贡献了47.6%的GDP。TCP陆侧铁路集疏运条件良好,是巴西南部唯一有铁路直接连接的码头。码头目前有3个集装箱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为150万标箱,扩建后吞吐能力将达到240万标箱,码头特许经营期至2048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