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版成都《总规》 透风见绿的公园城市跃然纸上

2018年03月01日 11: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从一个城市的总体规划,能看出它的格局、气质和温度。在2018年成都市“两会”上,《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讨论被列入议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市的第五轮总体规划。

  作为一座2500多年未曾更改过名字的城市,作为一座创新迭出、开放共享的城市,成都的总体规划会有何特别之处,又潜藏着怎样的机遇?

   “舍与得”之间有大智慧

  从本次总规的思路分析,“5个关系”很是亮眼,即处理好“舍与得”、“增与减”、“东与西”、“新与旧”、“城与乡”5个关系。其中,“舍与得”,指疏解转移非核心功能,强化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增与减”,指建设用地规模总量基本稳定,空间分布上东增西减,用地结构上生态生活空间增、生产空间适当缩减;“新与旧”,则指处理好历史与现代的关系,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城区与城市新区和谐相融。

  在“增与减”方面,创新性提出统筹推进东部区域增量拓展和西部区域减量发展、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与近郊区域功能完善,在2020年国土规划规模的基础上调减西部区域城乡建设用地183平方公里,调减中部区域规划人口185万人,引导城市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合理布局,规划到2035年市域总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2847平方公里。

  “窗含西岭千秋雪”盛景将归来

  在新总规的战略定位的表述上,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未来的公园城市将会是怎样的?以天府绿道串联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构建五级绿化体系。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3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总计16930公里,是目前全国规划最长的绿道系统,也是城市最优质的生态资产。增加城市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做到“推窗见田、开门见绿”,实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在城市风貌与特色上,形成“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城市空间秩序。构筑29条观山视域廊道,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盛景。

  成都人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

  在“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功能的强化上,成都的雄心是要打造联通亚欧、畅达全球的枢纽体系,坚持空铁并重、两港联动、多式联网。

  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扩能双流国际机场,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客运能力达1.5亿人次/年。其中天府国际机场规划客运能力9000万人次/年,2019年建成一期工程,客运能力达4000万人次/年。这一数据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再造2个双流机场。2017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4980万人次。

  新总规还提出“四铁融合”。通过蓉欧快铁、出川高铁、成都平原铁路公交化和市域地铁深度融合,支撑联通亚欧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通过“两纵一横”融入国家高铁网络,构建“148”高铁圈,实现成渝城市群内1小时可达,到西安、昆明、贵阳、武汉等“1+8”中西部城市4小时可达,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8小时可达;通过城际铁路、国铁公交化运营线路及市域铁路,构建“1+7”成都平原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市域内规划37条共1696公里城市轨道线网,构建全市半小时交通圈。

  这就意味着,成都人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大到距离北上广只有8小时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系统的构建,在新总规中也被提出,“至2035年,绿色交通分担比85%,其中公交出行分担率占机动化的70%,轨道出行占公交的80%。”

  人口规模也要“精明增长”

  此次的新总规,还提出“精明增长”的概念,除了坚持以底定城、以能定业,还提出坚持以水定人,确定城市人口规模上限。“从需求端,采用多方式综合预测,2035年人口规模为2400-2600万人;从供给端,以资源承载能力对发展规模的约束,2035年可承载2300万人,因此,规划至2035年,成都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

  与人口“精明增长”相对应的,是居住。新总规提出,要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有所居。“扩大居住用地与住房供应,到2035年,中心城区规划城市居住用地400平方公里。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优化住房供给结构,重点增加租赁性住房、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等多种类型住房,保障城市多元化人口的居住需求。”

  东部三大新城是正在成长的“潜力股”

  新总规还提出坚持以气定形,根据大气环境特征,优化空间形态,改善通风环境。中心城区延续扇叶组团式布局,东部城市新区呈带状组团式布局,全域构建“8+26”的两级通风廊道。并严格管控通风廊道边界,强化廊道地区用地、产业和建筑管控。

  从空间布局上,不难看出,国际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是“潜力股”。东部城市新区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经验,建设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之城,规划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00平方公里、总人口265万人。三大新城与简阳城区共同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和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