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明检验检疫局 助糖果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年03月02日 10:3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 近日,笔者从广东高明检验检疫局获悉,高明辖区糖果制造业保持传统优势稳步发展,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市场上表现凸显。据高明局统计,2017年辖区共出口糖果重275.26吨、货值约6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10.2%。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188.43吨、货值4100万元,占出口总量近七成。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很多国家对中国出口糖果中所设的三聚氰胺、色素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严格。高明辖区棉花糖龙头企业产品在出口泰国时,对方要求产品出具没有疯牛病病毒的官方证明,否则就不予进口。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高明局提出了全流程溯源管理出证的方案,即加强对棉花糖生产工艺中可能带入疯牛病病毒的明胶原料的检测,监管企业作好所有原料全流程生产控制记录,确保每一袋棉花糖产品均能提供科学合理的无疯牛病病毒的依据。该做法得到泰方认可,企业成功保住超600万元的对泰贸易,并且有效避免增加企业出口前再检测的费用和时间。

  下一步,高明局将继续加强质量安全把关,做好通关服务工作,积极指导企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红利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帮促辖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戴荣花)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