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有啥好?商务厅长如是说

2018年03月08日 17:34   来源:大河报   

  【说法】建自贸区有哪些实际好处?

  “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这些城市都是兄弟姊妹,大家要取长补短,相互借力。”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说,每个城市及其所在省份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家相互学习。

  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是一种大趋势”。

  建设自贸试验区,老百姓会获得哪些实在的好处?“物美价廉,方便自由。”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各类经济主体在自贸区都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企业登记时间大大缩短,税收也有减免政策。人民的生活也有改变,比如汽车平行进口,在自贸区内购买汽车可以享受到优惠,节省大量费用。比如通过跨境电商可以买到更便宜、更安全的商品。又比如,在自贸区办理旅游,可以实现说走就走、说回就回。另外,医疗、养老、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优惠和便利。

  【联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首次直播大联动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会场内外,“开放”成为高频词汇。而自贸试验区,则是开放的中国颇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挂牌一周年,为了更好地彰显7地自贸试验区一年来新变化、新成就,豫、辽、浙、鄂、渝、川、陕7地主流媒体联合发起“奋‘7’的自贸区”跨省直播大联动活动,这是7地首次对自贸试验区新成就进行跨省直播。直播由大河报豫直播(河南)、华龙网(重庆)、楚天都市报(湖北)、四川在线(四川)、舟山广电(浙江)、辽宁日报北国网(辽宁)、西安广电榴花直播(陕西)等7家媒体联合发起,线上带领广大网友逐次逛逛各地的自贸试验区,看看各地近一年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