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升级 "家门口就业"成新趋势

2018年03月10日 11:54   来源:北京日报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升级,机遇与挑战并存

  “家门口就业”渐成新趋势

  进入三月,“金三银四”求职黄金季节正式到来。有人想升职加薪更上层楼,有人想逃离大城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随着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升级,作为传统人才高地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正面临人才净流出的挑战。留下还是返乡?若在十年前,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如今这个问题却变得费思量。

  放大招

  零门槛落户购房有优惠

  在北京工作两年后,从事传媒行业的小费最近开始在老家江苏寻觅新工作,准备“逃离北上广”。

  “刚毕业时一心想出去闯闯所以来了北京。待两年后发现,节奏太快,还是喜欢老家的城市环境。”过去两年,小费独自租住在北京北苑的一套一居室里,月租金4000元,房租占她每月月薪的四成。在刚刚工作的第一年,房租占收入的比例更高,几乎占到一半。

  大城市较高的生活、交通成本,是小费考虑回乡的催化剂。二线、三线城市迅速发展,工作机会增加,则成为吸引人才迁徙的关键原因。

  3月1日,小费家乡省会南京市发布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人才落户南京的条件——“40周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也就是说,即便小费的老家不在省城,一本大学毕业的她想回南京落户也是轻而易举。更吸引眼球的是,外地来南京的高校毕业生,还能一次性获得每人1000元的面试补贴。另外,青年大学生今年1月1日后在南京实现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

  去年初,武汉市“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计划打响了“抢人大战”第一枪。在零门槛落户的基础上,武汉市开始在长江新城内建设面积1000亩的“长江青年城”,让大学毕业生能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实现了30.1万名大学生留下创业就业,是上年的21倍之多。

  这样的示范效应引发郑州、西安、太原等城市纷纷跟进,希望以吸引更多年轻就业群体来防范即将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困境。

  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在二线城市中,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五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选择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五个城市。

  太纠结

  23%求职者“逃离”后回流

  二线城市强势崛起的同时,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出率有所上升。报告显示,近三年来,工作首选城市为北上广深的18至35岁青年劳动者比例迅速下降,从2015年的65.8%下降至2017年末的46.5%。总体来看,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2018年初人才净流出率达到0.6%,较2017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

  逃离北上广?每逢雾霾天重来或者持续熬夜加班的日子,很多辛苦打拼的职场人士就会纠结不已。

  “在大理、昆明、西双版纳都看过房了,很想出手买一套,说走就走。可想到这些宜居城市找到理想的工作,太难了。”结婚没几年的证券分析师宋原野说。在他身边,因为孩子升学问题而不愿意离开北京的家庭更是比比皆是。

  尽管二线城市人才数量快速上升,但对高端人才而言,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仍然遥遥领先。在2018年春季招聘旺季,从事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等高新行业且学历为硕士以上的人才,超过八成仍然选择在一线城市打拼。

  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一两年间从一线城市“逃离”的人才也开始部分回流。从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回到家乡武汉工作半年后,尹先生今年春节后又选择重新北上。“在北京,事业上升的机会还是更多。”尹先生说,重回北京还有一层原因在于对老家的“水土不服”。“聚会从来都是海吃海喝,不醉倒一片不罢休,聊来聊去没啥共同语言。”他感觉,在北京生活多年后,对二线城市复杂世故的人际关系反倒不适应。

  BOSS直聘研究员院长常濛透露,根据数据追踪,有23%的人会在逃离北上广深15个月左右时,选择回归一线城市。

  新趋势

  返乡就业创业幸福感更强

  五年前,在北京名校求学6年的崔敏放弃留京的工作机会,和男友一起回到老家厦门工作。

  “当年告诉亲友、同学我要回厦门时,不少人还挺诧异的。都觉得名校毕业一定要在北京闯出个名堂,回原籍约等于在竞争中落败。但是最近两年,从一线城市回厦门工作的朋友却越来越多了。”崔敏告诉记者,她现在骑自行车十五分钟就能从家到单位,随时可以回爸妈家里“蹭吃蹭喝”,跟留京的大学同学比,幸福感“爆棚”。更重要的是,这几年来,厦门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崔敏的丈夫跳槽进了一家游戏公司,收入已经比刚毕业时翻了好几番。

  除了崔敏这样的高学历人才,不少基层求职者也开始寻觅返乡就业、返乡创业。今年春节,在北京做了多年室内装修包工头的毕师傅和家里的表亲商量着,准备一起在老家徐州成立一个装修工作室。“老家房价这两年涨呢!买房换房的人也多。我在北京这么些年,积累了不少前沿的装修理念,回家不愁无用武之地。”毕师傅说。

  随着二三线城市发展水平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家门口就业”开始成为新趋势。尤其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就近择业可以更好地兼顾事业发展与照顾父母的需求。而对于饱受大城市病困扰的一线城市来说,人才虹吸效应的减弱,也将减缓人口规模的进一步膨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刘元春分析,大学毕业生进军“新一线”城市,将使各个城市之间的发展更趋平衡和互补,一线城市垄断全国大部分优质工作岗位与发展机会的格局,正发生深刻改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