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中期目标 三地官员谈成就发展

2018年03月10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近期目标收官之年,从2018年开始,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实现了哪些成就?如何迈向中期目标?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的京津冀三地官员向记者披露了最新信息。

  北京:京津冀半小时通勤圈将初步形成

  回顾近4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说,北京市携手天津市、河北省两地有力、有序,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着力点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就交通而言,张工介绍说,三地高速ETC收费已实现全覆盖,三地有13个以上的地级市城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了全覆盖。随着京唐城际、京雄城际以及京雄、京张高铁的陆续建成,“三地半小时的通勤圈将会初步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迈向中期目标?张工表示,将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强合作,落实好中期纲要目标,同时大力推动好冬奥会项目的筹办,推动好京津冀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好区域内重大生态工程治理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民众。

  河北:对接和服务京津加快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袁桐利说,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断头路在过去4年逐渐打通了,津保、张唐铁路也建成通车。目前正全力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

  袁桐利介绍,在生态方面,河北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散乱污企业的集中整治,城市里的燃煤锅炉改造提升,广大农村地区冬季清洁供暖。在产业方面,北京现代汽车等大项目相继落户河北,河北服务业去年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6.6个百分点。

  河北还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袁桐利介绍,北京一批优质名校相继落户河北开办分校,河北也有300多家医院与北京、天津建立合作关系,比如坐落在燕郊的燕达医院,去年实现了医保异地结算。

  天津:吸引更多北京人才创业

  滨海新区是天津市下辖的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

  他介绍,北京与天津共建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引进2900余个项目;天津与河北深化港口群合作,在北京、河北建立了一批无水港,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

  杨茂荣说,希望借助滨海新区的交通、区位、科技优势,吸引更多的北京人才到天津创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