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确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五大要点

2018年03月14日 07:33   来源:新华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防控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促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工作要点确定了今年安全生产领域的五大工作要点,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加强城镇房屋安全管理;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城市管理监督。

  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面,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项检查;并强化事故责任追究,以严肃问责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发生事故的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复核制度,严格执行对事故责任企业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规定。

  在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管理方面,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加强城镇供水、供热、道路桥梁、垃圾处理等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加强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管理。

  在加强城镇房屋安全管理方面,要督促建设单位提高物业共有部分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物业承接查验的原则和程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效解决老旧住宅安全隐患相对突出的问题,切实保障居民的住用安全。

  工作要点强调,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会同有关部门支持190万户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进行危房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危房加固改造。

  根据工作要点,将强化城市管理日常巡查。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强化日常巡查工作,加强社区安全宣传,提高公民安全意识。加大对人员密集、问题多发的场所、区域巡查频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