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春运:29.7亿人次出行 运能大幅增加

2018年03月14日 08: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约29.7亿人次的平稳出行——盘点2018年春运

  新华社记者樊曦、赵文君、齐中熙

  12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圆满结束。40天时间里,春运见证了约29.7亿人次行走的身影。

  今年春运,行走在路上的人们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交通运输能力供给大幅增加,高铁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新服务提升人们出行获得感,春运出行安全平稳有序。

  运能大幅增加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初步统计显示,春运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7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春运期间,全国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群众“一票难求”问题进一步缓解,煤炭、天然气、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总体有序。

  春运期间,全国路网运行总体顺畅。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京沪高速等20条重点通道,日均断面交通量超过3万辆。

  从“铁公机”三方面来看,铁路在正常运力基础上,每天增加直通临客287对,夜间临时动车组88.5对;公路投入客车84万辆、2100余万客位;民航安排加班计划5166班,夜间航班1万余个。

  “40天来,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814列,同比增加448列,能力安排创历年之最。”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高铁“飞速”显优势

  这个春运,成都火了。

  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兰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首次投入春运,使成渝地区的运力供给大幅增加,“蜀道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以去年12月开通的西成高铁为例,西安到成都由过去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左右,成了春运两地走亲访友和旅游的“通勤车”。成都车站党委副书记田小川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西成高铁保持了较高的客座率,达到79.5%。

  随着高铁建设的飞速发展,“子弹头”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40天来,全国铁路动车组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7%,同比增加4.4个百分点。

  去年9月在京沪高铁正式亮相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也扩大了开行范围。春运期间,“复兴号”通达范围增加到23个省会城市,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优质服务。

  服务提升体验好

  春运40天,各部门坚持岗位,加强设备巡检和维修,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让旅客出行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运用智慧科技手段丰富旅客出行体验,共保障航班6.7万架次,运送旅客1098万人次。在1号、2号航站楼,旅客通过“首都机场安检暂存”微信小程序就可办理安检物品暂存手续。

  交通畅行,电力保障是关键。春运期间,各供电公司加强值班和力量配备,为春运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走出车站和机场,“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让归途更加顺畅。在北京,北京公交集团在春运出行高峰时段开通社区高铁专线,方便乘客往返北京南站;在沈阳,沈阳南站与公交公司联动,春运期间公交车保证6分钟的运输频次;在广西,铁路部门探索出“高铁无轨站”模式,使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山区县融入高铁路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