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17年"大数据":城镇化率72% 人均收入30556元

2018年03月16日 08:31   来源:大河网   

  从消费总量看,去年,郑州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7.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去年城镇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1.8%。

  去年,郑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50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4元

  2017年

  郑州总人口988.1万人

  女性484万

  男性504.1万

  城镇人口713.7万人

  乡村人口274.4万人

  出生人口12.1万人

  死亡人口5.5万人

  □大河报 记者梁新翠

  核心提示|总人口近千万;人均年收入过3万;食品类消费价格稳中有降;民生福利总指数创3年来新高……昨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去年郑州市人口结构、收入、消费等进行全方位“盘点”。

  【关键词】人口

  全市总人口988.1万

  《公报》显示,去年年末,郑州全市总人口988.1万人【总人口包括下辖县(市)、区城市及农村人口】,比上年增长1.6%。人口增速与2016年数据基本持平。

  988.1万总人口中,分性别来看,女性484万人,增长2%;男性504.1万人,增长1.3%。虽然女性人口明显少于男性人口,但是与2016年相比,女性人口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男性人口增速放缓0.5个百分点,性别人口差额减少,人口结构更趋于平衡。分城乡来看,城镇人口713.7万人,增长3.4%;乡村人口274.4万人,下降2.6%,全市人口城镇化率在72%以上,且城镇化率在不断提升。

  出生率是区域发展活力的“风向标”。去年,郑州市出生人口12.1万人,人口出生率12.37‰。死亡人口5.5万人,死亡率5.63‰。全年净增人口6.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6.74‰,高于5.98‰的全省平均水平。

  【关键词】收入

  人均年收入30556元,民生福利总指数创新高

  人口增加的同时,去年,郑州人的收入也迈上新台阶。《公报》显示,去年,郑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比上年增长9.0%,收入“跑赢”GDP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50元,增长8.5%;人均消费性支出24973元,比上年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4元,比上年增长8.4%;人均消费性支出14849元,比上年增长9.2%。

  《公报》中提到了民生福利

  总指数,郑州市统计局分析人士介绍,该指数综合考量年度居民收入分配与生活质量、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国民教育水平等六方面因素,可以整体反映居民的生活福利状况。数据显示,去年,郑州市民生福利总指数为107.7%,比上年提高7.7个百分点。创近3年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物价整体平稳,政府保障民生投入增加等都是该指数创新高的因素。

  【关键词】消费

  蛋肉菜等价格稍降,预计今年猪肉价格走低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认为,去年,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活跃、繁荣的态势。新兴消费,尤其电子商务增长较快。消费增长的大背景是经济发展、结构优化、产业调整,及随之而来的大批外出就业人口“回流”。

  从消费价格看,常去菜市场的市民会发现,去年,郑州市场上蔬菜、鲜肉等食品的价格并不高,这在统计数字中也有所体现。《公报》显示,去年城镇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比上年上涨1.8%。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4%;其中,畜肉价格下降3.6%,蛋类下降4.3%,鲜菜下降7.2%。居住价格上涨4.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

  8.8%。

  近期,多地猪肉价格从每斤11元“跳”至每斤8元左右。猪肉“8时代”是否会长期持续?省内一家养殖企业负责人认为,2018年将是生猪价格的“低谷年”,养猪行业呈现轻度亏损状态,不过尚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之内。这主要是受周期性因素影响,即通常提到的“猪周期”,与增量也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房产

  房产开发快速“降温”,预计今年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通过对比2016年、2017年两年的数据,记者发现,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依然较高,房地产行业的多项指标也在呈“两位数”增长,但是,与2016年相较,去年郑州市房产开发明显“降温”不少,楼市调控政策作用立竿见影。

  《公报》显示,去年,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2%。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358.8亿元,比上年增长20.9%,2016年的增速为38.9%。商品房屋施工面积16394.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5.2%,2016年的增速为31.5%。商品房新开工面积5449.6万平方米,增长3.1%,2016年的增速为86.6%。商品房屋竣工面积1537.1万平方米,增长5.6%,2016年的增速为35.2%;其中,住宅1025.6万平方米,下降2.9%,2016年增速为57.5%。房屋实际销售面积3097.8万平方米,增长8.3%,2016年的增速为50.6%;销售金额2673.8亿元,增长14.6%,2016年的增速为63.1%。

  反差尤为明显的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从2016年的增长86.6%,降到去年的增长3.1%。住宅竣工面积从2016年的增长57.5%,降到去年的下降2.9%。郑州市统计局分析人士认为,郑州市政府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效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平稳发展。但是也存在住房供给不足、刚性需求购房成本提高、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压力大等问题,需密切关注。今年,大的趋势是“稳”,因为市场需求的存在,预计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