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生活成本调查:中国香港第四

2018年03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经济学人智库发表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2018》报告显示,对比衣、食、行(交通)开支等三方面,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全球最高,连续第五年排第一,中国香港则排名第四,下跌两位。

  该项调查覆盖全球133个城市,并对超过150类商品以及服务价格进行比较,以美国纽约市为基准。结果显示,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全球第一,比起纽约高出16%。中国香港在全球排名第四,在亚洲排行第二,其生活成本比纽约高出11%。

  在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五个属欧洲,亚洲则占四个;受汇率波动影响,澳大利亚悉尼连升四位,攀升至第十,日本东京和大阪受低通胀影响,排名跌出前十名,并列11位。

  报告指出,新加坡整体生活成本最贵,主要由于某些特定项目特别昂贵,例如私家车全球最贵,买衣服也是全球第三贵,但个人护理、家庭用品等价格不算高昂,食物及饮品方面,也跟中国上海差不多。

  在香港生活的新加坡籍退休经济学者曾渊沧认为,香港饮食和消费比新加坡高,数据未包括住屋,并未真正反映现实情况。

  曾渊沧经常来往新加坡与香港两地。他认为报告只计算衣、食、行三方面,却不包括住屋,并未真正反映生活成本。以新加坡为例,当地大部分民众住在组屋,住屋开支远比香港低;饮食方面,一般人在当地吃顿午餐只需20多港元,在香港则要30多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