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 近七成支出来自女性

2018年03月17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方便快捷、价格实惠、品种丰富,网上购物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近期,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网购活跃的人群中抽取771个样本,针对受访者的网购消费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8成用户每月网购两次以上,超3成用户认为网购刺激消费。

  北京网购用户网购满意率水平较高并逐年增长。2017年,网购体验满意率为91.5%,较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4.7个和1.3个百分点。受教育程度越高,网购体验满意率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用户满意率最高,为97.5%,较初中及以下用户高13.9个百分点。

  在消费者看来,网购有三大优势,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是选择网购的首要原因。其次,网络购物价格实惠,8成以上用户反映网上商品及服务的总体价格比实体店便宜5%以上,4成以上用户反映比实体店便宜10%以上。此外,网购品种更为丰富,网络购物平台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消费者可以进行充分的比较。22.6%的用户表示可以买到本地没有或很难找到的产品,如国外的名牌包、护肤品。

  网购刺激消费,也在不断改变居民日常消费习惯。据调查,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较2016年增加0.4次。87.7%的用户月均网购2次及以上,比重较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此外,网购一定程度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70.4%的受访者表示网购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较2016年比重进一步扩大。

  “从调查结果看,网购增加了居民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和生活消费支出。”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被问及网购对生活消费支出有何影响时,41.8%的用户表示网购增加了生活消费支出。

  网购替代率,指的是网购用户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率,即在没有网络零售渠道的情况下,网购用户仍会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服务金额占其网购总额的比重。“通过对网购替代率的测算,我们发现网购用户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需求日益多样。”据介绍,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为84.8%,即在网购总额中,有84.8%是原本就需要购买的。“包括家政、家教、保姆等生活服务,飞机票和火车票,家具,手机和手机配件在内,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基本是刚性的,即使不通过线上消费,也会借助于其他渠道进行购买。”

  哪类人群最喜欢网购?调查显示,从网购支出贡献来看,女性、中年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更青睐网购。分性别看,女性网购支出占比为69.4%。从年龄来看,30至49岁的中年群体网购支出占比为71.2%。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上群体网购支出占比高达84.9%。

  从网购消费商品及服务所占比重来看,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消费所占比重最大,为24.8%。其次为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