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广应用全生物降解地膜 首批试点农田近万亩

2018年03月17日 14:44   来源:海南日报   

  今天上午,由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交流会在三亚妙林田洋举行,现场展示妙林田洋青瓜、豇豆生物降解地膜田间应用情况和自然降解情况,吸引了三亚及周边市县的种植大户参会考察。目前,我省已在全省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首批试点推广面积近万亩。

  “全生物降解地膜与以往使用的普通地膜不同,使用后无需回收,可自动降解。”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杨小锋介绍,该院使用新型环保可降解材料研发出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和光热氧化作用达到完全降解的目的,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国际上公认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经过近2年的地膜暴晒试验、地膜掩埋试验以及作物栽培试验,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逐渐成熟,并率先在三亚各区的青瓜、茄子、豇豆、辣椒、西瓜、甜瓜、地瓜叶、黄秋葵、食用玫瑰等近10种作物上进行推广应用。“2017年底,全生物降解地膜开始在全省进行推广使用,目前已经有很多降解地膜进入了降解阶段,效果显著。”杨小锋表示,这项技术的推广将有利于解决与治理农田地膜污染问题,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为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