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学:申请人有房产今年不加分

2018年03月21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对于小升初非户籍生来说,想要在广州入读公办学校,走积分入学是比较可行的途径。尤其是这一两年来,广州针对外来随迁子女推出了不少利民政策,积分入学的学位也在大量增加。据悉,今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今日开始进行网上申报,但积分政策有变,即在越秀区有全额房产也不能加分了。

  根据安排,网上申请的时间从3月21日8:30至4月2日12:00;纸质材料提交审核时间从3月21日至4月2日17:00。所有申请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审核,没有进行网上申请或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审核的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记者对比了越秀区今年的积分政策和去年的积分政策,发现“在积分计算方式上”,今年和往年有所不同。2017年,不管是申请小学一年级还是初中一年级学位,在积分项目上都列明:申请人在越秀区有全额房产积5分;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积2分。而今年的积分项目上则取消了这两项,这意味着在越秀区有全额房产和没有违反计生政策的都不加分了。另外,申请人也不用递交“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证明”了。

  根据《2018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仍然分为保障性入学和积分入学,其中,保障性入学的政策和去年一样,仍然是有3类人可以入读越秀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公办学校。

  即:(一)现居越秀区并已连续居住满五年、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五年并在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二)在越秀区从事消毒站、园林绿化、市政建设、城市管理服务、在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及其下属街道从事来穗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连续两年以上、在服务单位缴纳社保累计两年以上并在缴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三)在越秀区居住并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记者发现,在申请积分计算上,越秀区今年增加了一个加分项:荣获越秀区来穗局评选的越秀区“最美‘好邻居、好房东、好雇主’”申请人可积3分。

  越秀区2017年积分入学计划安排学位数只有165个,且越秀区积分制入学的学位数量视区公办学校当年学位情况及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数而定,并不确保安排学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