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青海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明显改善

2018年03月22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城难获同等待遇?流动人口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一直是该领域的一个短板。

  地处中国西部的青海省最新监测报告指,根据慢性病防治、生殖与避孕、健康档案等系列指标,该省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得以明显改善。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东22日表示,近年来,青海坚持“以同城待遇促社会融合”,注重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平、可及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流动人口的获得感逐年提升。

  据《2017年青海省流动人口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该省流动人口呈现出在流入地心理融合和身份认同程度逐步增强、健康档案建档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健康知识知晓率不断扩大、慢性病免费接受服务随访及健康体检比例稳步提高、参加医疗保险比重逐年增加的良好态势。

  该报告指出,青海省在流入地建立健康档案的比例为47.8%,超出全国(27.3%)20.5个百分点;通过各种传播途径获取健康知识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健康知识普及率列前三位的依次是控制吸烟(70.8%)、生殖与避孕/优生优育(59.7%)、慢性病防治(56.1%),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青海慢性病免费服务随访、健康体检比重不断增高,在流入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免费接受随访评估、健康体检服务的占52.7%,与全国(32.5%)相比高出20.2个百分点。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拥有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流动人口中,有过半的人口在流入地参保,分别占57.1%和56.6%,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报告还显示,青海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较好,有81.7%的流动人口在15分钟内可从居住地到达附近医疗机构,97%的流动人口在30分钟以内从居住地到达附近医疗机构。公平可及的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使流动人口对流入地的认同感和融合度进一步增强,有93.1%的人愿意融入本地,94.7%的人认为本地人愿意接受流动人口,高出全国5.3个百分点。

  据悉,本次报告是依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开展的“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得出的结果,调查样本包括青海省26个县4000个流动人口家庭。(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