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C管理会计认证课程”走进福建 助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发展

2018年03月22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MACC管理会计认证课程”现场。林圣义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财会人员如何实现转型升级?近日,“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师资训练营”走进福建龙岩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会计教育机构CEO、会计教育机构培训讲师汇集一堂,共同研究学习管理会计培训模式,助力全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发展。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是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个会计分支,根据财务信息为经济活动的管理决策、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的制定、成本、风险控制等方面提供专业知识,同时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决策的一种盈利保障及价值创造的专业技能。

  通俗的说,大众比较了解的财务会计着重“算”,而管理会计“管”“算”结合;财务会计面向“外界”,而管理会计面向企业“内部”,为内部决策控制提供资料;财务会计侧重“过去”,而管理会计“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财务会计要遵循统一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而管理会计的方法和工具更灵活多样。换言之,它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2014年11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开启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该指导意见中提到: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根本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60%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

  马瑞阳为到场学员作课堂分享。林圣义摄。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教育分会执行会长马瑞阳表示,在经济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人员比例为90%:10%,日本这一比例为80%:20%,而在中国不到10%的会计人员可以充当管理会计的角色。所以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无论哪一个国家,会计人员向管理会计的角色转变是一个必然过程。

  基础型财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变,又有何挑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浦军介绍,系统性知识学习是基础,工具应用难度会增加,但思维的转变是对财会人员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问题在于处理问题的思路转变以及思维方式的升级,会计人员作为管理底层数据的直接处理者,他们的升级有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升级,最终促成企业的升级。”

  浦军作《IMA能力素质框架与高校教育变革》主题演讲。林圣义摄。

  尽管我国管理会计实践起步较晚,但在社会上不乏有一些管理会计教育模式创新的先行者。本次“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便是成功的典范之一。

  据悉,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是以IMA发布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为管理会计人才标准,整合中美管理会计教育资源,从规划及报告、财务决策、信息技术、业务运营和领导力建设5个适合中国会计人才培养的模块来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同时详细评价了管理会计的具体能力素质胜任力要求,并作为企事业单位招聘的重要参考标准。

  “传统会计理念已被打破,会计人员不学习新的知识,就会被社会淘汰。”在培训班上,特意从安徽过来的培训机构讲师方先生说,他们已经意识到管理会计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还没有找到突破基础财会教学的捷径。“提前知道了MACC训练营,我们就马不停蹄报名了,这次的课堂学习收益颇丰,回去后机构会学以致用,相应的更改培训内容。”

  “MACC国际管理会计教育实验中心”落地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林圣义摄

  当天,“MACC国际管理会计教育实验中心”授牌仪式同步举行,作为福建省唯一的“管理会计实验教学中心”,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将成为“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计划的先行者。

  “我们学校希望率先将管理会计教育带进课堂,让学生提前接触管理会计。”闽西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院长卢德湖介绍,随着时代发展,会计教育也必须变革,但单靠学校单方面的努力要变革会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和社会上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合作,才能实现会计教育转型升级。

  主办方“会计乐”创始人蔡丽煌作演说。林圣义摄。

  本次活动由IMA中国教育分会、会计乐主办,福建省龙岩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惠生会计联合协办。据悉,“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师资训练营”已走过苏州、西安、惠州、石家庄、郑州和龙岩六站,都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会计乐创始人蔡丽煌介绍,该课程每季度将举办一期,努力为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贡献力所能及之力。(苏婷 张洁琼 林圣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